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要终生预防 不治疗20年后可能癌变

2017-08-04 07:19:07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现在已经是一种常见病了,肥胖的人十个中有八个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这并不意味着脂肪肝大家都有就不用操心了。脂肪肝的本质上是一种肝病,不是一种症状。如果放任不管,就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不治疗20年可能癌变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的黄纯炽教授说,从脂肪肝自然病程来说,有部分患者确实可能演变成肝硬化,或者说肝癌。但是具体的流行病学,具体的病变率仍不清楚。

如果说脂肪肝要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它的时间应该是比较漫长的,一般至少要十五、二十年以后,才有可能。但是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或是肝癌这部分病人是很少。

脂肪肝要终生预防

脂肪肝可以通过运动和饮食调理进行治疗,大部分脂肪肝患者通过科学的饮食和运动调理后,都能恢复健康。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如果治疗恢复后,要终生预防。因为如果不良的饮食习惯再次形成,脂肪肝仍会形成,对肝脏再次造成损伤。

脂肪肝会反复发作,因此需要长期的预防。从健康这个角度来说,脂肪肝患者如果能够坚持治疗时的生活、饮食和运动的这个习惯,当然是最好的。因此说脂肪肝需要长期,甚至终身的预防,是毫无夸张的。脂肪肝患者在治疗后,平时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定期做体检,监测病情,防止病情反复。

脂肪肝患者适合的运动

现在夏天,适合做运动的季节。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合适的运动方式可以让治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低强度运动:慢跑、跳绳等

建议患者以锻炼全身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的动态运动为主,如慢跑、中快速步行、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跳绳和游泳等,对脂肪肝患者降脂减肥、促进肝内脂肪消退的效果较好。

2、年轻患者可选运动多

若是较年轻的脂肪肝患者,则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进行运动强度和心率变化较大的活动,如游泳或者骑行等等。每天的运动时间以晚餐后隔1小时进行为好。要消除多余脂肪,每次的有氧运动时间必须达半小时以上,在此之前消耗的是糖而不是脂肪。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癌变 脂肪肝

这些易导致脂肪肝癌变 治疗脂肪肝要增加运动

喝酒容易伤肝,所以爱喝酒的人就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不注意还可能发生癌变,那么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脂肪肝的癌变呢?详细>>

脂肪肝会不会发生癌变?

脂肪肝是肝癌发生的一个助动因素,可增加癌变的风险。在确诊患有脂肪肝后应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阻断接触有毒物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从而降低脂肪……详细>>

好习惯逆转轻度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如何防癌变?

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增高,脂肪肝有两种类型: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早期脂肪肝通常无明显症状,肝脏的损伤也较小,此时如果注意养肝保健……详细>>

体检出脂肪肝不用管?肝病医生:脂肪肝也是有癌变可能的!

体检时发现有轻度脂肪肝,你会怎么做?问问周围的人,发现好多人都有,然后,心里就踏实了,把检查报告一合,该干嘛干嘛去。如此熟悉的场景和操作……详细>>

脂肪肝会癌变 预防脂肪肝恶化吃这6种食物

脂肪肝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严重肝病,所以我们要及早治疗它,下面我们去看看它都有哪些危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