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脏长的脂肪太多 有三大意想不到的危害

2017-08-02 07:24:0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脂肪只占肝脏组织的3%—5%,如果超过5%,那就可以断定为脂肪肝了。肝脏是人体的代谢和消化器官,如果堆积的脂肪太多,就会影响到健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朱幼芙(专家预约)表示,脂肪肝会导致脂肪代谢紊乱,并可诱发糖尿病等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及脂肪肝病程延长,脂肪肝还会逐渐发展成脂肪性肝炎、肝脏纤维化甚至肝硬化,甚至演变为肝癌。

脂肪肝危不止危害肝脏

脂肪肝可不单纯是肝脏的问题,它会影响到到身体的方方面面。

1、诱发心血管疾病

肝脏作为体内物质代谢的重要器官,发生脂肪沉积后,对血糖、血脂代谢产生严重的影响,容易导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由于脂肪肝缺乏特异症状,不痛不痒,许多患者对脂肪肝不重视,以致出现持续肝功能异常,进展为脂肪性肝炎时才就诊,此时,糖代谢异常的发生率就大大增高了。

2、影响胆囊

脂肪肝患者肝脏功能受损,时间一长就会累及脾、胆、胃、肠。肝脏有病常影响胆囊的功能,脂肪肝患者中约20%~30%;伴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症。

3、诱发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脂肪肝约50%,可见脂肪肝与糖尿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饮食调理脂肪肝

1、保持蛋白平衡

肝脏脂肪肝积累特别是要保证各种氨基酸的体内平衡为前提,因为蛋白质缺乏本身即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补充足量高蛋白饮食则可使肝内脂肪很快减少,主要以鸡肉、蛋类、鱼类、瘦肉、牛奶等优质动物蛋白食物为宜。

2、吃植物油更健康

因植物油可抑制肝脏脂肪合成,尤其是抑制中性脂肪的形成。虽然目前家庭中使用植物油较多,但餐饮食品制造业却仍使用较多动物油成分,甚至是含有有害成分“反式脂肪酸”的所谓“地沟油”,故来自各种煎炸食物和餐馆饮食摄入的动物脂肪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源头,是必须严格限制的。

3、夏天可多吃酸

按照中医酸入肝,夏季可喝酸梅汤增强肝脏的代谢功能。此外,洋葱、甘薯、胡萝卜、山楂等食物,也可起到降脂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幼芙
擅长疾病:
对各种传染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兼负责肝活检组织病理诊断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危害 脂肪肝

脂肪肝不只伤害肝 还会引发这6种意想不到的危害!

脂肪肝顾名思义是多种原因所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已成为全世界常见肝病之一。脂肪肝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不易被人们所重视。但病情一直……详细>>

水果吃太多对脂肪肝不好 两个月能治好脂肪肝?

俗话说,每逢过年胖三斤。这两天微博上更有人说,如果过年不长胖,你都对不起那些为春节而献身的鸡鸭牛羊。确实,在中国传统的过年习俗里,“吃”……详细>>

吃斋竟得脂肪肝?脂肪肝的三大警示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事,是吃了太多油荤的东西导致,其实并不尽然,脂肪肝的患者中也有瘦人,吃斋的人也同样会得脂肪肝,有的人甚至会在减肥……详细>>

睡的太多也能诱发脂肪肝?脂肪肝调养要辨体质

脂肪肝可以是一个独立的原发性疾病,但更多的是一些全身性疾病累及肝脏的表现,肥胖症、酒精中毒和糖尿病为脂肪肝的三大病因。在不同原因下,蓄积……详细>>

注意三大点 脂肪肝患者也可长寿

脂肪肝的发生主要是因为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一般情况下不会直接影响患者寿命,属于可逆性疾病,如治疗、护理及时、恰当完全可以有效控制,效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