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治疗 > 正文

哪些病因会引发肝囊肿的出现呢

2017-06-23 10:17:33      

在生活当中总是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而且我们知道肝脏对于我们的身体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肝也是比较容易出现疾病的部位而肝囊肿就是最常见的问题了,肝囊肿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那么是什么原因形成的这种疾病的呢?

由于形成的原因不同,可以分成①先天性肝囊肿,②创伤性肝囊肿,③炎症性肝囊肿,④肿瘤性肝囊肿,⑤寄生虫性肝囊肿。平常我们见得最多的90%以上的囊肿就是先天性肝囊肿(也叫真性囊肿)。

创伤性肝囊肿是肝脏外伤后的血肿或组织坏死液化形成的一个囊腔,因为它不是一个真正的囊肿,所以也把它叫做假性囊肿。

炎症性肝囊肿是由胆管发炎或结石梗阻引起的胆管囊状扩张,内容物是胆汁,也叫胆汁潴留性囊肿。

肿瘤性囊肿包括畸胎瘤、囊状淋巴管瘤、囊腺瘤等。

寄生虫性囊肿主要是肝包虫性囊肿,病人在牧区接触犬、羊或直接食入棘球蚴绦虫卵后,虫卵在肠道孵化成幼虫进入血液停留肝脏生长发育成包虫成虫,并在肝脏内形成包虫生活的一个“窝”,这个“窝”就叫肝脏包虫囊肿。

肝脏先天性囊肿是一种胚胎发育障碍性疾病,所以说它是一种良性的、先天性的疾病。说它良性,是说它一不是肿瘤、二不是癌症、也很少癌变,它是肝脏里面的一个“小水球”,球壁是上皮细胞,球内是水,上皮细胞产生水,使水球不断膨胀变大。说它是先天性,是说它的正常细胞在胚胎期没有发育好,不是说它在胚胎或出生后就开始长囊肿,大多数都在身体不长或衰退性即成年或老年时开始长大。 囊肿的数量可多可少,少则一个,几个、十几个,多则成千上万个(多囊肝)。囊肿的大小可大可小,有些很小,只有几个毫米;有的黄豆大小,葡萄大小,鸡蛋大小;有的可大到20多厘米。囊内液体少则1毫升,多则可达上万毫升。多囊肝常常合并有多囊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病因会引发肝囊肿的出现呢

由于形成的原因不同,可以分成①先天性肝囊肿,②创伤性肝囊肿,③炎症性肝囊肿,④肿瘤性肝囊肿,⑤寄生虫性肝囊肿。平常我们见得最多的90%以……详细>>

如何检查肝囊肿?肝囊肿的病因

如果出现了疑似肝囊肿的症状,可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呢?肝囊肿检查的方法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肝囊肿患者应该要积极配合医生检查……详细>>

肝囊肿的发病因素 肝囊肿的症状

临床上对于肝囊肿这种疾病来说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我们对疾病的发现,其实肝囊肿是良性单发性质或者是多发性质的,如果患者不会出……详细>>

解析肝囊肿病因

单发性肝囊肿是指非寄生虫性的肝脏局部组织呈囊性肿大,其生长缓慢,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以胆管上皮囊肿多见,其表现症状轻微,一般常偶然间发现……详细>>

肝囊肿的病因

 对于肝囊肿大家可能还比较陌生,因为对肝囊肿不了解所以心中一直都充满担忧。其实一般情况下,肝囊肿对人体健康危害不是很大,对正常的工作和学……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