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检查查出乙肝怎么办 肝功能正常无需强行治疗

2017-06-09 07:59:0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对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非乙肝患者朋友也知道乙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十分可怕。很多自认为身体比较健康的朋友一旦在检查中得知患了乙肝,便慌了手脚,不知所措。这是对乙肝不了解和没有心理准备的表现。那么检查中发现患有乙肝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来听听专家分析。

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感染了病毒不要盲目行动,而是应该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根据需要再加做全套的肝功能检查项目,如转氨酶、白蛋白、胆红素等,观察肝细胞是否受到了伤害,如果证实有伤害,那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如果上述的肝功能检查都正常,而且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一般来说就不需要进行治疗。如果强行使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反而会伤害肝脏。

但是,有一点要特别指出:不需要治疗并不意味着听之任之。在人体没有不适的情况下,也应该每隔3个月去医院做相关的肝功能和影像学(b超)检查,发现异常应立即着手治疗。

很多人发现自己染有乙肝病毒后,成为了乙肝病毒携带者,整天处于一种紧张、焦虑乃至恐惧的状态,四处寻医,大量服药,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做法。本站顾问团肝病专家认为,首先应该要有一个认识,并不是所有的病毒感染者都需要治疗,以上这种病人,应着眼于维持体内免疫稳定,不宜盲目通过增强免疫功能来清除病毒。因为一方面药物过多会增加肝脏负担;另一方面,机体免疫耐受一旦被打破,会导致免疫系统攻击感染的肝细胞,继而诱发肝病变。

乙肝病毒的致病机理非常复杂,它并不直接损伤人体的肝细胞,而是将其dna整合到正常肝细胞的dna上,然后利用人体的蛋白质合成系统表达特异性的抗原。这些抗原被人体免疫系统“侦察”到之后就诱发了免疫反应。这一反应在清除病毒的同时也对肝脏细胞产生了伤害。

所以,检查出乙肝也不必惊惶失措,应该保持冷静和理智,根据乙肝的具体症状和严重程度,听取医生的建议采取治疗等措施,毕竟及早发现乙肝是一个治疗优势,只要保持平和的乐观的心态,一定可以度过一切困难。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心理准备 检查 乙肝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乙肝吗?肝功能正常需进行病毒DNA检查

现在我们的普通体检中都有肝功能检查,很多人好像是在这些检查中发现患有乙肝的,那是不是说肝功能检查能查出乙肝呢?是不是说,肝功能是判断患者……详细>>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乙肝吗

肝功能检查主要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间接胆红素、直接胆红素、白蛋白、球蛋白等等,临床上检查肝功能的目的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详细>>

乙肝肝功能异常怎么办?肝功能不正常怎么办?

当我们的肝脏受到病毒侵袭时,病毒会大量的复制,从而会引起肝功能的不正常,当肝功能异常时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详细>>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乙肝吗?

专家回答:肝功能检查主要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间接胆红素、直接胆红素、白蛋白、球蛋白等等,临床上检查肝功能的目的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详细>>

乙肝患者肝功能检查项目

肝功能检查项目包括: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或GGT)、转肽酶(GG……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