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预防甲肝五问五答

2017-05-17 10:49:40      

1、提问:甲型肝炎是如何传播的,怎样预防甲肝?

甲型肝炎急性期和亚临床感染的病人,其体内病毒主要从患者的粪便排出,通过日常生活接触而经口传染。本病多呈散发发病,但如在集体单位不注意病人隔离、餐具消毒、宿舍和厕所的卫生,以及在流行地区未抓好食品检验和对饮食、摊贩人员的卫生监督,则有可能发生大小不等的流行。

甲肝常有暴发流行,主要通过受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引起,如农村中井水被污染引起小型暴发,处于潜伏期排病毒的炊事员,经手接触污染熟食暴发流行也屡见不鲜;也有生食受病毒污染的贝类水产品引起甲肝暴发流行。

针对甲肝传播特点,抓好水源保护、饮水消毒、食品卫生、粪便管理等,对预防甲肝传播有重要意义。对与急性甲肝病人接触的易感人群,肌注人血丙球,有一定保护作用,注射时间越早越好(一般应在接触后7天内注射,剂量为0.02—0.05 毫升/公斤)。甲肝疫苗注射,据最近观察,对预防甲肝有较好效果。

2、提问:甲肝患者的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甲肝临床表现为发热、黄疸、乏力、厌食、恶心、呕吐、腹泻等。

3、提问:甲肝造成的危害是什么?

甲肝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甲型肝炎致病机制是肝炎病毒在肝脏复制,造成肝细胞损害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如发热、厌油、厌食、腹痛、腹泻、黄疸等。它不仅危害儿童的身心健康,而且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一定的损失。

4、提问: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甲肝患者当症状出现时病毒已广泛传播。且有大量隐性感染者不知不觉传染周围的人群。而甲肝病毒生命力又很强。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疫苗提高人群免疫力。

5、提问:目前甲肝疫苗有哪几种,到什么地方接种?

目前有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贺福立适就是一种具有很好的安全性、高效性与稳定性的灭活甲肝疫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型肝炎五问五答

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肝脏引起的疾病。这与其他常见的肝炎病毒(如甲肝病毒 ,乙肝病毒 ,丁肝病毒和戊肝病毒)有所不同 。丙型肝炎病……详细>>

预防甲肝抓五点

甲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甲肝具有感染性强、易爆发流行的特点。秋季即将来临,秋季也是甲肝高发的季节,预防甲肝十分重要。甲肝主要通过粪-……详细>>

秋季预防甲肝紧抓五点

甲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甲肝具有感染性强、易爆发流行的特点。秋季也是甲肝高发的季节,预防甲肝十分重要。甲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进行传播……详细>>

预防甲肝的五点注意

甲肝时常引起集体单位的暴发流行。一旦感染甲肝后必须隔离治疗,少则21天,完全康复需半年。患病给人们身体健康带来危险,还会造成经济损失和精……详细>>

甲肝疫苗接种中常见问题 甲肝疫禁忌症有哪些

甲肝灭活疫苗适用于儿童、医务工作者、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性质具有接触甲肝病毒的人,儿童初免时间为满一岁,成人无年龄限制。在发热、急性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