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转肝癌只需三步 五种中药可调理脂肪肝

2017-05-15 07:30:3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在悄无声息中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尤其是上班族,常年的久坐加之缺乏运动,脂肪肝惹上身。脂肪肝的病人多无自觉症状,或仅有轻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胀、嗳气、肝区胀满等感觉。

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

脂肪肝—肝硬化—肝癌3步走

如果你不重视脂肪肝,极易发展成为肝纤维,75%的肝纤维发展成为肝硬化,不可逆转,肝细胞坏死,治愈率极低。半年就可能走完这三步。

从脂肪肝到肝硬化

肪肝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因为长期大量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使其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的代谢受到影响,造成肝细胞大量肿胀、炎症浸润及变性坏死。一旦肝脏有纤维增生及假小叶形成,就成为肝硬化。

在国外,30%的酒精性脂肪肝可发展为肝纤维化,10%~40%发展为肝硬化。大量饮酒引起肝硬化的时限为20年,但有时少于上述饮酒量和时限也可发展为肝硬化。慢性嗜酒者近60%发生脂肪肝,20%~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肝纤维化的发病率为25%,发生肝硬化的概率较低,发展进程相对较慢,约1.5%~8.0%的病人可进展为肝硬化,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它是隐源性肝硬化的主要原因。

从脂肪肝到肝癌

脂肪肝与肝癌的关系,脂肪肝是各种肝毒性损伤的早期表现,脂肪肝疾患本身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无直接关系,脂肪肝不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但是,脂肪肝的某些病因,如饮酒、营养不良、药物及毒物质损害等,既是脂肪肝的发病因素,也是肝癌的发病因素,因此,脂肪肝对肝癌的发生有一个助动因素,可增加癌变的机率。

除了多运动外和控制体重外,脂肪肝患者还可以多食用中药材进行治疗。

山楂

其性微温味酸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其“化饮食,消肉积……消滞血胀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山楂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减慢心率,扩张冠状血管,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可食用山楂果、山楂糕,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饭后服。

大黄

是一味泻下通便、清热解毒的良药,一般都用于急性热病之大便秘结。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除有泻下通便作用外,还有降血压、降胆固醇作用。小量常服,对肥胖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均有良好的作用。选上好大黄,研成细末,装入胶囊。每次2粒,每日2次,饭后服。服后若见便稀量多时,应停服或减少用量。

枸杞子

味甘,性平。中医学认为其能补肝阴、养肝血、益精明目。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枸杞子能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新生,并有降压功效。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冲泡代茶常饮。

制首乌

即加工制熟的何首乌。制首乌性温,味甘苦。中医认为制首乌是一味补益强身、延年益寿的良药。现代实验证实,首乌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软化血管和降血压的功效。用法:每次10~15克煎汤服,每日1~2次。

决明子

又名草决明,其性微寒,味甘苦。炒熟用,具有清肝明目、养阴清热、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决明子水浸剂和乙醇浸剂有降血压、降血脂和通便的作用。用法:每次10克,泡水代茶饮。可常年饮用,尤以夏季为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肝癌 肝硬化 脂肪肝

脂肪肝可以用中药调理 五种中药可甩掉脂肪肝

脂肪肝进一步发展可因纤维化而导致肝硬化,也有极少数人因此形成肝癌。因此,患了脂肪肝以后,必须认真对待,并针对其形成的有关因素进行适当的……详细>>

脂肪肝到肝癌只需4步?坚持3个护理可有效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是发病率较高的肝病,其发生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以及缺乏运动有关。虽然脂肪肝不痛不痒,而且也有可能逆转,但也不能太大意,一直拖着不治疗……详细>>

脂肪肝能用中药治疗吗 这些中药可调理脂肪肝

脂肪肝在悄无声息中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常年的久坐加之缺乏运动,让脂肪肝惹上身。因此,除了多运动外和控制体重外,脂肪肝患者还可以多食用中药材……详细>>

对于脂肪肝你了解多少 脂肪肝变肝癌只需几步

随着身边人群脂肪肝的检出率逐渐增多,人们对它越来越不以为然,总认为脂肪肝至多算是一种亚健康状态,不是真正的疾病,根本无需治疗。那么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成肝癌首要因素 预防脂肪肝的五种方法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下降,但是因为脂肪肝导致的肝癌在不断的上升。脂肪肝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百病之源,预防肝癌首先要预防脂肪肝,下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