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能用中药治疗吗 这些中药可调理脂肪肝

2017-07-17 07:10:13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在悄无声息中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常年的久坐加之缺乏运动,让脂肪肝惹上身。因此,除了多运动外和控制体重外,脂肪肝患者还可以多食用中药材进行治疗。那么,哪些中药有治疗脂肪肝的功效呢?以下就让小编为各位一一揭晓。

山楂:其性微温味酸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其“化饮食,消肉积……消滞血胀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山楂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减慢心率,扩张冠状血管,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可食用山楂果、山楂糕,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饭后服。

大黄:是一味泻下通便、清热解毒的良药,一般都用于急性热病之大便秘结。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除有泻下通便作用外,还有降血压、降胆固醇作用。小量常服,对肥胖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均有良好的作用。选上好大黄,研成细末,装入胶囊。每次2粒,每日2次,饭后服。服后若见便稀量多时,应停服或减少用量。

泽泻。泽泻具有很好的抗脂肪肝作用,泽泻成分除对低蛋白质和高胆固醇食物所引起的脂肪肝有对抗作用外,还可降低胆固醇、使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减轻。泽泻中分离出的三萜化合物可能影响脂肪酸分解,减少合成胆固醇的原料(乙酰辅酶A)。

大蒜。实验研究表明,大蒜可明显降低脂质的内生和明显减少肝中脂质的合成。大蒜降肝脂的机制,一般认为是大蒜增加了粪酮醇和酸哇酮醇的排泄,减少了胆固醇和脂肪酸的合成。

花粉。实验研究证实,花粉可明显抑制肝中胆固醇的升高与肝细胞的脂肪变性。

何首乌。何首鸟所含二苯烯成分,对脂肪肝和肝功能损害、肝中过氧化脂质含量升高,均有明显对抗作用。何首乌所含的大量卵磷脂还能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

人参。人参有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显著升高肝中磷脂含量的作用,可促进肝内甘油三酯的降解。

燕麦。燕麦粉可降肝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含量,平均分别下降36.90/0和13.0%。燕麦降低肝中脂质而对肝重无明显作用,其降脂作用可能与所含不饱和甘油酸有关。燕麦精及其冲剂对肝甘油三脂和胆固醇的含量升高均有明显抑制作用,而燕麦粉则无抑制效果。燕麦精是燕麦降脂的活性成分,其冲剂的剂量减少到全燕麦粉的一半,降脂效果仍不低于全燕麦。

丹参。丹参制剂有降低肝脂,特别是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其机制可能是促进了脂肪在肝中的氧化作用,从而降低了肝脂的含量。

柴胡。实验证明其有抗脂肪肝和抗肝损伤的作用。与茵陈配伍用药,也有促进胆固醇排泄的作用。

姜黄。姜黄含具有降脂活性的姜黄素,可明显抑制肝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亦可显著增加胆汁的排泄量。

构杞子。可减轻肝细胞脂质的沉积。

姜。姜有明显抑制其血清与肝中胆固醇含量水平,增加粪便中胆固醇排泄的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脂 中药 脂肪肝

脂肪肝可以用中药调理 五种中药可甩掉脂肪肝

脂肪肝进一步发展可因纤维化而导致肝硬化,也有极少数人因此形成肝癌。因此,患了脂肪肝以后,必须认真对待,并针对其形成的有关因素进行适当的……详细>>

这些中药让你远离脂肪肝

是一味泻下通便、清热解毒的良药,一般都用于急性热病之大便秘结。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除有泻下通便作用外,还有降血压、降胆固醇作用。小量常服……详细>>

这些中药让你远离脂肪肝

又名草决明,其性微寒,味甘苦。炒熟用,具有清肝明目、养阴清热、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决明子水浸剂和乙醇浸剂有降血压、降血脂和……详细>>

这些中药让你远离脂肪肝

是一味泻下通便、清热解毒的良药,一般都用于急性热病之大便秘结。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除有泻下通便作用外,还有降血压、降胆固醇作用。小量常服……详细>>

利于脂肪肝治疗的中药

脂肪肝形成的原因,一般认为是多方面的,有长期酗酒、多食荤腥肥腻者,有患肝炎长期不愈而并发者,也有因缺乏运动、身体肥胖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