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化脓性肝脓肿的“三点通”

2017-05-10 14:29:52      

可来源于门静脉、腹腔外”感染”、”肝外伤”、胆道感染、溃疡病穿透等,约有半数为隐原性。单发性”肝”脓肿””的发病率略高于多发性的。经手术和抗生素”治疗”后,死亡率约为10%。其中多发性肝脓肿死亡率较高(19%),单发性肝脓肿死亡率较低(约4%)由阿米巴引起的称为阿米巴性肝脓肿(见”阿米巴病”)。肝脓肿的发病率无确切的统计数字。及早处理己有的胆道或其他炎症,有利于预防肝脓肿。

化脓性肝脓肿三点通一点:

化脓性肝脓肿临床表现化脓性肝脓肿的主要”症状”为畏塞、”发热”、”右上腹痛”以及某些胃肠道症状。多发性肝脓肿多突然发病,伴寒战、”高热”、绞痛和”黄疸”,且常伴有”休克”。单发性肝脓肿则大都为隐袭性,进展迟缓,多表现为持续胀痛。化脓性肝脓肿患者中约 1/3可出现肝肿大或腹部包块。脓肿可能侵入胸腔,形成脓胸及肺炎。

二点:化脓性肝脓肿诊断X射线检查,常见的征象为右膈抬高,运动受限。B型超声波检查,可用以确定肝内脓肿的部位、数目和大小。超声波检查不能区别肝脓肿的性质,但可提供肝穿刺的适宜位置。肝穿刺抽脓对于判断肝脓肿的性质十分重要。要注意区别肝包虫病如果怀疑肝包虫病(肝大、超声检查有含液体的腔,但不发热,无明显疼痛),不宜进行肝穿刺,应先进行包虫病皮肤试验。阿米巴性肝脓肿的脓液呈巧克力色,若有黄色或白色的脓汁,需进行细菌培养,放射性核素扫描及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成像(CT)亦有助于判断脓腔的位置和大小。

三点:化脓性肝脓肿的治疗一般都要考虑手术。单发性肝脓肿施行切开引流。由于多发性肝脓肿多继发于胆道疾患,因此大都需要施行胆道探查。须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手术治疗,如胆道探查取石、胆囊切除、切开引流或内引流术和肝叶切除等。还要根据致病的细菌,选用适当的抗生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脓性肝脓肿的“三点通”

可来源于门静脉、腹腔外”感染”、”肝外伤”、胆道感染、溃疡病穿透等,约有半数为隐原性。单发性”肝”脓肿””的发病率略高于多发性的。详细>>

肝脓肿患者养肝的三要点

肝脓肿患者养肝要做到运动锻炼、调养精神、合理饮食。详细>>

这样腹泻当心是肝脓肿 西医治肝脓肿有三方法

肝脓肿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危害着身心健康。那么你知道西医怎么治疗肝脓肿方法呢?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的治疗现状

全身各部化脓性感染均有可能继发细菌性肝脓肿,近年由于新型抗生素的应用、超声显像及超声导引下肝穿刺技术的推广,这种严重腹部疾病的预后已有改……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的症状和诊断要点

细菌性肝脓肿多无典型临床表现,急性炎症期常被原发病所掩盖。本病一般起病较急,由于肝脏血运丰富,一旦发生化脓性感染后,大量毒素进入血循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