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不同肝脓肿的常见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7-05-05 11:33:54      

肝脓肿是一种由于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疾病,而且这种疾病的发生部位是在人们的肝部,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建议大家多了解一下这种疾病,千万不要来个措手不及。而同时这种疾病也是有不同的类型的,而且它们的相关临床症状也有所不同,下面就来给朋友们详细的介绍一下吧。

1、阿米巴肝脓肿

(1)常伴有阿米巴痢疾或慢性腹泻史。

(2)临床表现为不规则的长期发热,伴有恶寒、大汗、右上腹或右下胸疼痛,局部可有饱满及压痛,肝脏肿大而有压痛。

(3)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数增加,嗜酸粒细胞增加较明显,粪便检查半数以上患者可发现阿米巴滋养体或包裹。

(4)X线检查病侧膈肌升高,运动度受限,膈肌局部隆起者尤具诊断意义。

(5)超声波检查肝脏肿大,脓肿区出现液平段。

(6)肝脏放射性核素扫描可见局限性放射性缺损或密度减低。

(7)肝脓肿穿刺液呈红棕色9有继发感染时脓液呈黄白色)。

(8)用抗阿米巴药物(如甲硝唑)治疗,疗效显著。

2、细菌性肝脓肿

(1)寒战、高热,呈弛张热型,右上腹痛,伴食欲不振、乏力。

(2)肝肿大,有明显触痛、扣击痛,有时可见右下胸肋间隙水肿。

(3)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均增多。

(4)超声波检查显肝内液平段,CT、核素扫描有助于诊断。

(5)X线检查,右叶脓肿可见右膈升高,活动度受限,肝影增大,有时伴有反应性胸膜腔积液,左叶脓肿则常有胃小弯受压征象。

(6)肝穿刺有脓液,多为黄灰色或黄色,有臭味,作细菌学检查可确定致病菌。

根据临床表现,本病属中医“肝痈”、“肋痛”等范畴。多因外感湿热,七情内郁,跌仆闪挫,饮食内伤所致,或肝郁而气界血瘀,久而成痈。治疗以清肝泻火、理气开郁、解毒排脓为大法,正虚邪恋者,可考虑扶正祛邪,托毒排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脓肿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肝脓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肝脓肿—般呈球形,外壳是纤维性囊壁,其内充满清亮、无色或蛋黄色,无细胞成分的囊液。详细>>

肝脓肿的临床表现和化验检查

肝脓肿病理改变为三层结构,中心为组织液化坏死区域,充满了由坏死的组织细胞及白细胞形成的半液体残渣。坏死区域周围为中间层,由胶原纤维少的肉……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的临床表现和诊断要点

细菌性肝脓肿多无典型临床表现,急性炎症期常被原发病所掩盖。本病一般起病较急,由于肝脏血运丰富,一旦发生化脓性感染后,大量毒素进入血循环,……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肝脓肿在临床上分为二种,一种是细菌性肝脓肿,另一种为阿米巴性肝脓肿。那么细菌性肝脓肿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应该如何鉴别诊断细菌性肝脓肿呢? ……详细>>

两种肝脓肿的临床表现和检查项目

肝脓肿属于中医的“肝痈”、“肋痛”等范畴,多因外感湿热,七情内郁,跌仆闪挫,饮食内伤所致,或肝郁而气界血瘀,久而成痈。肝脓肿治疗以清肝泻……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