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患者五点饮食常识

2017-04-28 15:44:20      

肝腹水患者要多吃粗纤维食物,避免过硬或过热的食物,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腹水的危害很大,所以肝腹水患者应该做好腹水的预防工作,暴饮暴食不仅会诱发一系列不适症状,而且还会加重肝脏负担,加重病情,对肝硬化腹水病情的治疗、恢复也是极为不利的,所以肝腹水饮食应以少食多餐为宜。

肝腹水患者的五点饮食常识:

1、供给适量脂肪

脂肪摄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硬化腹水病人多有厌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多问题。但也注意一下,不宜摄入过多的脂肪。

2、限制膳食中盐与钠

当有水肿或轻度腹水病人应给予低盐饮食,每日摄入盐量不超过3克;严重水肿时宜用无盐饮食,禁食含钠较多食物。其他含钠较高食品,如海产品、火腿、松花蛋、肉松等也应严格控制。

3、充足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充足可减少蛋白质消耗,减轻肝脏负担;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细胞内糖元含量,使其用于肝组织构成和增生,以保护肝脏。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损害,每天可吃淀粉类食物。

4、保证维生素供给

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促进肝糖原形成。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腹水中维生素C浓度与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时应补充大量维生素C。

5、多吃含锌、镁丰富食物

肝硬化病人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当饮酒时,血锌量会继续降低,应严禁饮酒,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食物。为了防止镁离子缺乏,如多食用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患者五点饮食常识

肝腹水患者要多吃粗纤维食物,避免过硬或过热的食物,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腹水的危害很大,所以肝腹水患者应该做好腹水的预防工作,暴饮暴……详细>>

肝腹水患者的五点饮食常识

脂肪摄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硬化腹水病人多有厌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多问题。但也注意一下,不宜摄入过多的脂肪……详细>>

肝腹水患者能喝牛奶吗 患者日常饮食注意五点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是比较严重的,而且这个时候患者的肝脏也是受到了较大的损伤,在饮食方面要求也很多。肝腹水患者在水的摄入量上也有一定的限制,……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的注意

人们知道,肝炎病人要适当补弃一些糖。但肝腹水病人则不同,由于肝腹水时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原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为脂肪的……详细>>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建议

在人体腹腔内一般有少量的腹水,起着润滑的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腹水时就称为肝腹水。肝腹水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要给肝腹水患者高蛋白的饮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