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正确认识肝腹水的症状表现

2017-04-28 15:06:51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下面就介绍一下肝腹水的症状有哪些。

肝腹水的症状表现:

肝腹水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肝腹水比较少量时,患者大多没有症状,仅能通过超声检查发现。当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患者腹部会出现胀痛症状。严重肝腹水,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浮肿等症状,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

肝腹水晚期的症状一般表现为营养状况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肝硬化腹水晚期重症者衰弱而卧床不起。皮肤干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贫血、舌炎、口角炎、夜盲、多发性神经炎及浮肿等肝硬化腹水晚期症状。

肝腹水晚期小量腹水时通常没有明显外观改变,但大量腹水可引起腹部膨隆和不适,出现呼吸短促,医生叩诊时腹部呈浊音。伴有急性腹膜炎时则腹肌紧张,有压痛、反跳痛,且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

当炎性腹水腹内有黏连时,虽有大量腹水,腹部膨隆,但可无明显移动性浊音或两侧移动性浊音不相对称;在女性患者须与巨大卵巢囊肿相鉴别,后者常以下腹膨隆为主,中下腹叩诊浊音,而两侧叩诊为鼓音;腹腔肿瘤所致腹水时腹部可见局限性隆起或触及肿块。

肝腹水晚期伴门静脉高压时可见腹壁静脉曲张。可伴有其他浆膜腔积液,如肝硬化腹水晚期伴有胸腔积液就叫做肝性胸水。肝腹水晚期还会有不规则低热,可能原因为肝细胞坏死;肝癌肝脏解毒功能减退肠道吸收的毒素进入体循环;门脉血栓形成或内膜炎;继发性感染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床上具体的肝腹水的症状表现的认识

临床上具体的肝腹水的症状表现的认识了解对于大家深刻的认识了解肝腹水是十分重要的。对于临床上具体的肝腹水的症状表现,专家解析如下:详细>>

肝腹水具有传染性吗 教你正确认识肝硬化腹水

肝腹水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肝病,出现腹水的早期,患者仅有轻微的腹胀,很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好。对于肝病,很多人都认为肝病会传染,那么,肝腹水……详细>>

如何治疗甲肝 从正确认识甲肝开始

甲肝, 全称甲型病毒性肝炎。甲肝以急性肝炎为主,无慢性化,预后好。同时感染或重叠感染其他嗜肝病毒时,病情可加重甚至可以发生重型肝炎。重型……详细>>

肝腹水症状及表现

肝腹水可突发出现,也可缓慢发展,初期病人的病况轻,这个时候需要加以抑制,也能减少疾病的伤害。生活中不少患者对疾病认知不够,不能够初期发觉……详细>>

肝腹水症状的表现

中医肝病患者,液体由肝、小肠表面漏出,往往由多种原因联合作用而致,包括门静脉高压,血管保留水分能力降低,管理体液的激素和化学物质变化等。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