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如何预防肝硬化恶化?

2017-04-10 15:51:45      

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可防止和改善肝硬化。但必须指出,干扰素对丙肝代偿期肝硬化有效,却不能用于乙肝的肝硬化,会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早期肝硬化经过积极防治,可以逆转或不再进展,但晚期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肝硬化的防治非常重要。如何预防肝硬化恶化?

首先,病因预防是首要。慢性乙肝和丙肝是肝硬化发生的主要病因,而抗病毒是治疗慢性乙肝和丙肝最关键的治疗措施。但由于目前没有彻底杀灭乙肝和丙肝病毒的药物,也并非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最终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因而,在决定病因治疗(即抗病毒治疗)之前,必须预测病因治疗的有效性。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较好的病人,应积极采取抗病毒治疗措施。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有必要进一步采取肝活检等措施评价肝硬化发展的危险性,对肝活检证实存在重度肝纤维化或早期肝硬化的病人,不论抗病毒治疗效果如何,都必须坚持长期抗病毒治疗。目前证实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有拉米夫定及干扰素。需要指出,目前抗病毒治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即肝功能检查正常)无效,这类人群肝硬化及肝癌发生率极低,因而不建议抗病毒治疗,但必须定期监测肝功能状态,以便及时发现肝炎活动。

其次,定期体检对预防肝硬化发生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多数肝炎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必须通过检查才能发现肝炎活动反复肝炎活动、久治不愈的病人还必须定期做超声波检查或其他肝硬化指标检查对于肝硬化病人,还必须每半年进行超声波检查及血清AFP检测,以便早期发现肝癌,早期治疗。

第三,关于药物治疗肝硬化。中医中药在抗肝纤维化、肝硬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但切不可以中药治疗替代抗病毒治疗,否则可能贻误病情。中西医结合,发挥彼此优势,不失为防治肝硬化之良策。

肝硬化的形成是由于长期在有害的因素(如酒精、肝炎病毒、代谢异常)作用下,肝细胞坏死、变性和炎症反应,从而刺激肝脏星状细胞,分泌很多形成纤维化的物质,久而久之,肝脏从纤维化向肝硬化发展。现在已有足够的证据,只要及时戒酒、用有效的抗乙肝或丙肝药物或纠正代谢(如减肥)等措施,就可以中止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最终有可能逆转病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恶化的十个症状 如何预防?

肝腹水是一种常见的、比较严重的肝病,医学将其发展过程分为腹水前期、反应期、顽固期、肝肾综合期,可见其发展是有着一定的步骤和规律的,如果……详细>>

语无伦次标志肝硬化恶化 如何阻止肝硬化恶化?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疾病,发病人群以中青年为主,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肝硬化早期常无明显症状,而到了晚期则比较难治疗,预后效果差,但是如果此时……详细>>

肝硬化恶化征兆 肝硬化恶化如何防治

出现高度疲乏,以致生活自理都困难;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吃不到200g;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上述“三……详细>>

如何预防肝硬化发生

肝硬化怎么预防呢,引起肝硬化的原因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其次跟慢性酒精中毒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在日常一些行为习惯得养好,这样远离肝硬化的概……详细>>

如何预防肝硬化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工作压力也随之提高,很多人在饮食,日常生活中,常常不能保持良好的习惯,造成肝硬化,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肝硬化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