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是什么?

2017-04-07 16:18:19      

1、病毒性肝炎

这是引起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研究显示,有60% ~80%的肝硬化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是乙肝和丙肝。

2、酒精中毒

长期饮酒导致肝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酒精会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长期饮用会导致肝纤维化,最终发展为肝硬化。目前酒精中毒已经成为我国肝硬化的第二大原因。

3、血吸虫病

血吸虫感染人体后主要栖息在门静脉中,虫卵会沉积于门静脉的分支中引起肝纤维化,晚期引起肝硬化。血吸虫病主要发生在我国的南方地区。如今随着人们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重视,患病率也有所下降。

4、肝静脉回流受阻

肝以上部位的病变会引起肝静脉回流受阻,常继发肝纤维化,最终导致肝硬化。其常见于缩窄性心包炎、右心功能不全等情况。

5、胆道疾患

肝内或是肝外胆管阻塞时,引起胆汁淤积,高浓度胆酸和胆红素可损伤肝细胞,最终形成肝硬化。此情况在我国较少见。

6、遗传代谢性疾病

由于铁的沉积过多而引起的血色病;铜沉积引起的肝豆状核变性;囊性纤维化、遗传性果糖不耐受症均可引起肝硬化。

7、其他

药物及毒物引起的肝硬化,像狗舌草等一些植物药因含野百合碱而致人中毒,可引起肝小静脉闭塞病,最终可致肝硬化。

8、隐源性肝硬化

有部分患者是不明病因导致的肝硬化,这种情况统称为隐源性肝硬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表现?

肝硬化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临床上常见的肝硬化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详细>>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是一种较严重的慢性肝病。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在我以病毒性肝炎常见,北美、西欧则以酒精性肝硬化多见。随着我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酒……详细>>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是什么

引发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是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和酒精肝、脂肪肝等,这几种疾病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规范时都会导致肝硬化,基本上能占到肝硬化……详细>>

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慢性酒精中毒:这种疾病的病因也是比较多见的,尤其是在生活中,我们在往年调查,在欧美国家酒精性肝硬化约占全部肝硬化50%-90%。如今在国……详细>>

引起肝硬化腹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肝硬化腹水是指腹腔内液体产生和吸收之间失衡,腹腔内大量病理性液体积聚,是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腹水最常见的病因是肝硬化由代偿期转为失代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