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专家访谈:远离丙肝 从现在开始

2017-04-06 17:27:57      

在肝炎家族中,甲肝、乙肝早已“家喻户晓”,而丙肝却“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事实上,丙肝和甲肝、乙肝一样都属于病毒性肝炎,虽然临床症状比较轻,但也容易发展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

忽视:防治丙肝的大忌

2004年,央视国际曾经做了一期有关丙肝的节目。当时参与调查的人中,没听说过或者不知道丙肝的人居然高达50%,其他的人虽然听说过丙肝,但对其并不了解。两年时间过去,种种现象表明,这种情况仍没有明显的好转。面对此种状况,作为多年来一直从事肝病研究和防治工作的专家,感到非常的担忧。因此,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强调的一点就是—“忽视是目前防治丙肝的大忌。”

没有明显症状是丙肝不同于其他肝炎的重要特征。感染者常常会在十年或更长时间后才被发现,大多数丙肝患者在感染的急性期没有明显症状,同健康人一样。在美国,丙肝感染者的诊断率只有20%,而这些患者诊断出来的时间大多数都在感染后十年。

所以,一个丙肝感染者即便是每年体检,但由于抗-HCV不是体检项目,只要他(她)没有症状,完全有可能被忽视,从而导致无法及时发现病情,耽误治疗。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很多医生对丙肝感染率低估的现象,不少临床医生对丙型肝炎的诊治也不够熟悉。

这些原因直接或间接导致了人们对丙肝的忽视,而这种忽视是‘致命’的,它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相当部分丙型肝炎患者得不到正确、彻底的治疗,最终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及肝衰竭的发生。另一方面,如果自己不知得了病,还很有可能传染给家人或者其他人群。

重视:从认识开始

要重视丙肝,就必须从认识开始。

丙肝和甲肝、乙肝一样都属于病毒性肝炎。丙肝的传播途径和乙肝及艾滋病一样,通过血液传播,不会通过日常生活,如食物、空气等传播。

由于多数丙肝患者早期无症状或症状轻,极易被忽略;同时,60%~80%的急性丙肝患者不能自行清除病毒而发展成慢性丙肝,部分患者再由慢性丙肝进展至肝硬化、肝癌而危及生命,因此我们非常需要早期发现丙肝。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办法让你远离丙肝

牙刷可能会受到血液的污染。口腔溃疡与牙龈出血的人,其牙刷上很容易沾上血液。大多数人不会与别人共用牙刷,但有些人却不在乎。给自己定一个规则……详细>>

日常五招你远离丙肝

牙刷可能会受到血液的污染。口腔溃疡与牙龈出血的人,其牙刷上很容易沾上血液。大多数人不会与别人共用牙刷,但有些人却不在乎。给自己定一个规则……详细>>

远离丙肝要少吃含铁的食物

丙型肝炎(丙肝)是由于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而导致肝脏发生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的一种传染病,原因是多种多样,远离丙肝需要怎么做呢?一般如……详细>>

四种途径可远离丙肝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传染引……详细>>

五招远离丙肝危害 丙肝饮食5大食谱

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肝病,日常主要通过血液等方式传播,需要引起重视。丙肝很难被发现,严重者可能转换为肝硬化或者肝癌。病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