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男子莫名感染乙肝 竟是因为在足疗店做了这事

2017-04-05 15:32:06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江苏镇江的一名男子近期到医院就诊,却被查出了是患急性乙肝。医生在询问男子病史后,断定男子的急性乙肝来自5个月前在足疗店的一次修脚服务。医生并判断随着病情进展有可能会出现肝功能的损害。果不其然,患者复查时肝功能转氨酶高达1000多。

体检结果不是大三阳 也不是小三阳

男子3月份去医院体检,结果显示干工鞥正常,但乙肝两对半的表面抗原(HBsAg)阳性、e抗原(HBeAg)弱阳性,HBV-DNA定量也比较高。既不是大三阳,也不是小三阳。男子到南京的医院检查后,检查乙肝两对半和之前一样,肝功能还是正常,但是乙肝病毒DNA比之前更高。随后男子出现了乏力的症状,再次去检查后,被诊断是急性乙肝。

急性乙肝感染来自足疗店修脚

因为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三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母婴传播;第二个途径是输血感染;第三个是通过破溃的皮肤黏膜操作。男子既没有肝病的病史,单位体检中也没发现有乙肝病毒的携带状况,所以很可能是五个月前修脚感染所致。

跟以往比,现在患乙肝的人中,半数以上都是因为皮肤黏膜破溃传染,母婴传染和输血患病的人数大大降低。 而修脚、纹眉、打耳洞造成的微小创面伤口也容易造成病毒的传播。

如何预防乙肝传染

1、要处理好性生活与传染的关系。首先,健康一方应化验乙肝病毒标志物,以了解是否有乙肝抗体,如果有抗体的话,就可以正常过性生活,定期检查,如保护性抗体较低时,应注射乙肝疫苗加强针。如无抵抗力应按规定注射三针疫苗,在产生保护性抗体前,应避免亲密接触,其次,过性生活时应使用安全套,深吻也有可能造成感染,尤其是有溃疡时。

2、对病人住过的房间消毒,可以把过氧乙酸(1立方米1克)置于电炉上加热,使熏出的气体扩散到整个房间,熏毕后再密闭房间1小时。

3、把病人使用的餐具、茶杯等放入2%的碳酸氢钠或0.5%肥皂水中煮沸20分钟,或将其放入3%漂白粉或0。5%过氧乙酸溶液中浸泡1小时进行消毒。

4、健康人的手不慎接触了肝炎病人的血液或粪便,应立即在10%次氯酸钠溶液中搓洗,然后再用肥皂和流动水冲洗干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传染 乙肝

莫名厌油竟是乙肝作祟 得了乙肝如何检查确诊

乙肝给患者带来了严重的不幸后果,了解乙肝的常识,这样有助于乙肝患者的康复,但是患上乙肝后的症状表现也不能忽视,乙肝的基本症状表现是什么?……详细>>

乙肝患者食欲差是因为什么呢?

乙肝患者出现食欲差和哪些因素有关?很多乙肝患者表示自己食欲差,但是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夏天来了所以没食欲还是乙肝病情严重……详细>>

乙肝传染都是因为这些因素

乙肝会传染吗?这个问题没有多少人能回答出来,许多人对乙肝了解的不够,所以往往会忽视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结果病情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无药可……详细>>

乙肝莫名发生?这些生活小细节可能是感染乙肝的根源

平日里有一些乙肝病人,总是不清楚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这种疾病,其实日常中的很多细节都好让你感染上乙肝,以下文章为您做了简单的讲解,通过阅读下……详细>>

乙肝偏头疼是因为肝火旺?

乙肝患者由于肝脏受损,因此很容易出现肝火旺的现象,肝火旺是乙肝患者的常见乙肝症状,乙肝肝火旺的时候会引发很多症状,当然也会引起偏头疼。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