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丙肝的临床特征是什么

2017-04-01 14:21:00      

急性丙肝临床表现一般较轻,常为亚临床型,呈自限性经过。患者可以无明显症状,或出现乏力,食欲缺乏等,而发热、肝区疼痛、黄疸少见,大多数为无黄疸型。ALT升高,呈持续轻度异常或反复波动。丙肝容易演变成慢性,约50%(30%~60%)的急性丙肝将发展为慢性丙肝。其中20%-30%将发展成为肝硬化,部分人又在此基础上发生原发性肝癌。无黄疽型较黄疸型更易慢性化。丙肝很少引起重型肝炎。

丙肝易慢性化的主要因素可能与丙肝病毒(HCV)的频繁变异,导致免疫逃逸有关。慢性丙肝与慢性乙肝相比,慢性丙肝的病程缓慢。从输血到诊断肝硬化需要20~25年,而从输血到原发性肝癌约需30年。

HCV除了在肝脏复制外,在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脾脏、T和B淋巴细胞中均可检出HCV-RNA,提示HCV存在肝外复制。肝外复制是导致抗病毒治疗不易取得成功,从而造成HCV 持续感染、病情慢性化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外周血单核细胞中的HCV不易被清除,成为HCV贮存和复制的场所。

曾有人从骨髓来源的B细胞检测出HCV-RNA,骨髓中HCV的存在可直接损害机体的免疫功能,引起清除HCV的障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临床类型和特征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体后,可表现为多种临床类型。详细>>

丙肝的临床特征具体有哪些?

潜伏期2-26周,平均7.8周,较输血后乙型肝炎平均11.8周为短。有报告短潜伏期丙型肝炎,大多见于用第Ⅷ因子的血友病患者,潜伏期最短者……详细>>

丙肝的特征是什么

丙肝的特征都是什么呢?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丙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险峻。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了丙肝,丙型肝炎病毒(……详细>>

丙型肝炎临床特征

潜伏期约为2-26周,平均7.4周。输Ⅷ因子引起的丙型肝炎,潜伏期7-33天,平均19天。详细>>

丙肝的特征是什么呢

急性黄疸型丙肝:丙肝起病相对较缓,仅部分丙肝患者有发热症状。少数丙肝症状以头痛、发热、四肢酸痛等为主,类似感冒。此型丙肝症状主要有全身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