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讲解肝囊肿 危害不可忽视

2017-03-31 15:23:46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一种名叫肝囊肿的疾病,这种疾病的治疗难度也是非常大的。由于不少人对肝囊肿缺乏了解,往往无法及时发现病情。那么,什么是肝囊肿呢?

什么是肝囊肿?

肝囊肿总体可分非寄生虫性和寄生虫性囊肿,及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多半是某次体检时才发现。肝囊肿一般是良性单发或多发,与胆相通或不通。肝实质单发的大囊肿非常少见。大部分囊肿以胆管上皮,有的是间实质细胞,或其它少见类型内衬。右叶多发,囊肿因基底膜的改变,逐步形成憩室,或小上皮细胞代谢失常、脱落、异常增殖,或局部缺血、炎症反应、间质纤维化最终小管梗阻形成囊肿。

肝囊肿的危害有哪些?

1、囊肿的危害中,约50%的患者合并多囊肾,可有高血压、血尿、肾区痛、肾功能不全等症状。肝囊肿的危害并发囊肿感染、出血、破裂、扭转时,表现为突发性腹部剧烈疼痛、高热,或出现腹膜炎的症状和体征。

2、肿可以出现肝区疼痛,腹胀,有时囊肿突然增大或继发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剧,或发烧。有时上腹部可触及包块,有的病人出现腹痛,呕吐,黄疸。

3、囊肿病因大多数系肝内小胆管发育障碍所致,单发性肝囊肿的发生是由于异位胆管造成。肝囊肿生长缓慢,所以可能长期或终生无症状,其临床表现也随囊肿位置、大小、数目以及有无压迫邻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

4、较大的肝囊肿对身体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而且由于它常常是因为患者在进行影像检查时才发现的,在此之前并无明显症状,所以不光是一些肝病患者,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定期的体检是很有必要的,这样能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早发现疾病,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讲解肝囊肿 危害不可忽视

囊肿的危害中,约50%的患者合并多囊肾,可有高血压、血尿、肾区痛、肾功能不全等症状。肝囊肿的危害并发囊肿感染、出血、破裂、扭转时,表现为……详细>>

西医讲解肝囊肿

由于梗阻,胆汁在胆囊内大量淤积,因部分水分被胆囊壁吸收致胆汁浓缩,胆盐稠度增加,胆盐刺激,缺血,胆汁淤积导致胆囊内压力增高,使胆囊壁血管……详细>>

西医讲解肝囊肿

肝囊肿总体可分非寄生虫性和寄生虫性囊肿,及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多半是某次体检时才发现。肝囊肿一……详细>>

讲解肝囊肿的诊断方法

肝内占位病变:肝肿瘤、肝脓肿、肝结核等易与本病混淆。但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结合实验室及影像检查结果,一般不难鉴别。详细>>

为你讲解肝囊肿常见病状

肝囊肿生长缓慢,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时,可压迫邻近脏器,如胃、十二指肠和结肠等,常见有食后饱胀、食欲差、恶心、呕吐,……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