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早期有这些症状 自我调理有助肝脏恢复

2017-03-18 08:21:1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非常恶性的疾病,所以需要大家预防和早发现。因为早期肝硬化的症状并不明显,在发生轻微病变的时候,大部分健康的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活动的需要,所以不容易发生不适的症状,下面我们来看看肝硬化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1、一般症状。疲倦乏力为早期症状之一,此与肝病活动程度有关。产生易疲劳乏力的原因与食欲不振摄入热量不足以及糖类、蛋白质、脂肪等中间代谢障碍,热能产生不足有关。另外由于肝脏损害或胆汁排泄不畅时血中胆碱酯酶减少,影响神经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和乳酸转化为肝糖原的减少,肌肉活动后乳酸蓄积过多之故。

2、消化道症状。常有食欲不振或伴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与肝功能障碍和门静脉高压,使胃肠道阻性充血而分泌与吸收功能发生紊乱所致。晚期出现腹水或消化道出血。

3、营养不良的表现。消瘦、贫血、有各种维生素缺乏症。如夜盲、皮肤粗糙、毛囊角化、舌光滑、口角炎、阴囊炎、脂溢性皮炎。指甲苍白或呈匙状、多发性神经炎等。

4、血液系统表现。出血倾向多见,由凝血因子缺乏及脾功能亢进血小板减少而引起皮肤黏膜出现出血点或淤斑、鼻出血、牙龈出血,女性常有月经过多。脾功能亢进时,对血细胞的生成产生抑制作用及对血细胞的破坏增加,使红、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贫血可因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引起。

肝硬化患者如何自我调节

第一个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人在生气、愤怒的时候容易伤肝,若是患上肝硬化的朋友出现情绪波动、急躁易怒,对肝脏来说是一种损伤。所以说肝硬化患者应该平静自己的心情,平时生活上多培养自己的性情,豁达乐观,这样就可以改善不良情况的发生。

患者在生活中还应该注意劳逸结合。平时多加注重休息同时也应该稍微活动一下,患者应该根据疾病的不同时期,来采取不同的对策。像那些肝功能明显异常、合并有肝硬化并发症的患者就应该多注意休息;而那些处于肝硬化稳定期的患者,就应该注意动静结合,要慢慢增加自己的运动量。除了以上介绍的之外,肝硬化患者最应该忌讳过分劳累,平时运动的量应该在自己不感觉到劳累为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性硬化 肝硬化

肝硬化有这些早期症状

身体不舒服,脸色也会变得难看,专家认为,想要了解身体内部器官是否受到伤害,那么可以从看脸色学起,今天我们不如就来了解下肝硬化会有什么脸色……详细>>

早期肝硬化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早期肝硬化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做哪些检查可发现早期肝硬化?肝硬化早期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详细>>

留意肝硬化这些早期症状 肝硬化导致睾丸萎缩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硬化早期无明显症状,肝硬化后期则出现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门静脉高压和肝功能障碍……详细>>

胆汁性肝硬化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胆汁性肝硬化在发病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人对于身体中的轻微不适症状并没有引起重视,这也是造成很多患者朋友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的原因。详细>>

这些肠道症状是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肝硬化并非无药可治,早期肝硬化逆转的机会是很大的,所以多了解一些肝硬化早期症状表现,对于治疗起着关键性作用!肝硬化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危害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