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我国脂肪肝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可明显改善并逆转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2017-02-23 11:21:00      家庭医生在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发现,一个调控天然免疫的名为“CFLAR”的分子, 可明显改善并逆转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进程。国际顶级杂志《自然·医学》2月21日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这一重大原创研究成果。研究团队经过长达8年的研究证实,“CFLAR”分子是机体天然免疫调控网络中的一员,它在调控细胞内的凋亡信号通路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CFLAR”分子通过阻断一个名为“ASK1”的酶的激活,可明显抑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炎症发生、肝脏纤维化、胰岛素抵抗和肝脏脂质堆积等一系列疾病过程。

目前国内有超过1.5亿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研究有望使这些患者获益。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我国的中国的公共健康问题,也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肝病类型,很多人因为平时没有参与定期的体检而忽视了脂肪肝的存在。

脂肪肝危害大 可诱发多种疾病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引起的脂肪堆积,常伴有肝细胞变性。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硬化继发肝癌的几率较高,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长危及生命。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

脂肪肝不及时治疗会危及其他器官,脂肪肝患者肝脏功能受损,时间一长就会累及脾、胆、胃、肠。肝脏有病常影响胆囊的功能,脂肪肝患者中约20%~30%;伴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症。

平时应该预防脂肪肝

1、控制饮食,从源头上消除“秋膘”,饮食上要注意控制总量,量出为入。首先要注意饮食上的热量限制,举个例子,1个鸡蛋=1片面包=1听啤酒=1勺油=90千卡。饮食应当保证有充足的营养素,保持低糖低脂饮食,增加膳食纤维含量。适宜的食品有:瘦肉、鱼和海产品、蛋类(去黄)、脱脂奶类、豆制品、蔬菜和含糖低的各种水果。

2、少吃多餐,放慢进餐速度,不要进餐后即睡或静坐不动。

3、减少盐摄入量,以免增加体内水储留。少吃刺激食欲的食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预防 研究 脂肪肝

5点区分非酒精性脂肪肝与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代谢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脂肪肝的发病率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富贵病比肩。脂肪肝又可依据是……详细>>

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注意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工作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且趋于年轻化,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对……详细>>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有哪些症状?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除可直接导致失代偿期肝硬化、肝细胞癌和移植肝复发外,还可影响其他慢性肝病的进展,并参与2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详细>>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影响因素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指除酒精和其他明确的肝损因素所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病理表现的遗传-代谢-病理临床综合征,随着人们生活水……详细>>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有哪些症状

脂肪肝的症状是比较明显的,很多人患了脂肪肝,在早期都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身体肥胖的症状,很多人经常吃的一些油脂比较高的食物也可能会导致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