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是怎样发生的?

2017-01-24 13:35:26      

随着生活水品的升高,人们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各种疾病却总是在总是贮藏在人们欢笑的背后,这种暗藏的隐患时时会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安全。对此,我们该如何防御呢,下面专家特对大家的疑惑做出详细的解答。

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白肝癌是怎样发生的。在我国,绝大多数肝癌的发生都经过了肝炎、肝硬化、肝癌。除了在肝炎急性期病人有相应症状外,其他过程大都在悄无声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病人最初感染上肝炎病毒时多为青壮年,此时可以表现为急性肝炎,也可以无明显症状,通过治疗“治愈”后,便进入了免疫耐受期:此事身体无任何明显症状。接着进入免疫清除期:就是要将那些侵入肝细胞的肝炎病毒全部清除体外。在免疫系统攻击病毒的同时,也伤害了体内的部分肝细胞。肝细胞内病毒的数量也时多时少。由于肝细胞受伤后需要进行纤维性的修复,所以肝脏在长期清除病毒的同时导致了肝硬化的形成。如这一时期能缩短可以减轻肝硬化的程度。即便如此,在此过程中,肝细胞还是会不断地增生及纤维化,有些细胞会发生突变、异常增生而变成癌细胞。由于免疫系统功能减弱,没能及时地辨认并消灭它们,使它们不断地分裂增多,并释放出一些细胞因子进一步迷惑免疫系统,使得肿瘤越长越大,直到出现压迫症状及肝区疼痛,才引起病人的注意,而此时这个“恶魔”已经“羽翼丰满”了。整个过程一般为10—20年时间。

专家介绍,由此我们就会清楚地认识到,要想预防肝癌,早发现、早治疗肝癌,必须采取这样的策略:首先就是要避免得肝炎。由于肝炎病毒特别是乙肝病毒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的,因此就要有效避免肝炎病毒通过血液途径进入自己的体内,做到有效保护自己。

其次,得了肝炎后要彻底治疗,转氨酶的正常并不代表肝炎被治愈,而对DNA的检测才能反应出体内肝炎病毒的活性。专家提示,肝炎病人应该定期检查,持续治疗。

再次,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的病人,应每半年做一次细致的肝脏B超,以期发现小的肝癌病灶,及时手术治疗。因此,一方面对肝炎应“定期检查,持续治疗”,以期延缓肝硬化的进程;另一方面及早发现小肝癌并及时手术是治愈肝癌的根本。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容易发生哪些转移?

肝内转移:原发性肝癌多发生肝内转移,在CT上我们能看到,在1个大的肝癌周围可有1个或多个小的肝癌病灶,或者在肝脏的其他位置看到类似现象,……详细>>

肝癌如何发生转移

肝癌的转移多发生在晚期,但有些早期的小肝癌也可能发生肝外转移,应引起注 意。通常经过细致的体格检查以及利用x线、b超、ct等检查手段是不……详细>>

肝癌容易发生哪些转移?

原发性肝癌发展到一定程度,可以出现转移,尤其是肝内转移是其区别于其它恶性肿瘤的重要特征。转移的途径大概有下面几种:肝内转移:原发性肝癌多……详细>>

肝癌发生转移后的症状

局部转移到肝门淋巴结最常见,也可转移至锁骨上、主动脉旁、胰、脾等处淋巴结。胸膜转移可使胸膜淋巴结出现胸腔积液或血胸,易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详细>>

每年新发肝癌约60万 十招预防肝癌的发生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