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疼痛怎么办

2017-01-24 13:33:36      

肝癌疼痛时很多患者都会有的情况,但是有些患者比较严重,有些患者感觉不是那么明显。肝癌的疼痛要是疼起来,是很难忍受的。那么,肝癌的疼痛到底该怎么办呢?到底可不可以缓解呢?下面就有请我们的专家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疼痛是肝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一般表现为慢性持续闷痛,伴有恶心、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主要由癌灶压迫正常的组织引起,常可放射至右肩或背部。肝破裂时,肝包膜下出血或血液穿过肝包膜进人腹腔,可出现剧烈的肝区痛,伴上腹压痛、肌紧张等腹膜刺激征。肝癌疼痛极易引起患者焦虑和抑郁的情绪,严重影响肝癌患者的生活质量,使肝癌患者丧失了生活和治疗的信心。中晚期肝癌患者常伴有难忍的疼痛,疼痛发生率为80%,做好肝癌患者的疼痛护理是临床护理和临床治疗的一个重要内容。

非药物干预指导患者减轻疼痛的方法

(1)疼痛时尽量深呼吸,以胸式呼吸为主,以减轻腹部压力刺激。

(2)取舒适卧位,患侧卧位或半卧位,可减轻腹肌紧张及减轻疼痛。

(3)局部轻按摩,不可用力,否则易引起肿块破裂扩散。

(4)饮食宜清淡,高蛋白、低脂肪、无刺激、易消化的食物,不宜过饱,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畅,减轻腹胀,以免诱发疼痛。

(5)注意转移注意力,根据患者的心理状况、文化背景、性格爱好、音乐欣赏能力等因素选择曲目,并介绍曲目的内涵、背景,引导患者进入意境,增加疗效。还可以给患者看一些笑话、小说、漫画、听相声取乐,达到转移注意力减轻疼痛的效果。

(6)保持稳定的情绪,焦虑抑郁情绪易引起疼痛加重。焦虑抑郁情绪与情绪稳定性呈显著正相关,情绪越不稳定焦虑抑郁程度越高。因此,对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在治疗护理过程中要耐心细致,注意方法,及时观察患者的情绪反应,理解患者,取得配合,给予系统的知识指导,讲解情绪不稳定对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不利于疼痛康复并加重疼痛。改变患者认知,使其保持稳定的情绪,接受治疗。

(7)心理暗示止疼,主要是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暗示患者如何进行自身调节。如告知患者配合治疗就能战胜疾病,以此充分调动自身的免疫系统歼灭癌细胞的能力,达到止疼目的。

(8)放松止疼,全身松弛可给人轻快感,同时肌肉松弛可以阻断疼痛反应。让患者在幽静环境中闭目进行深而慢的呼吸,使清新空气进入肺内,达到止疼目的。

减轻心理压力,由于紧张、忧虑,对死亡的恐惧或对治疗失去信心均可加重患者的疼痛程度。疼痛反过来影响患者的情绪,造成恶性循环。护士应以同情、安慰、鼓励的语言和举止,设法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提高痛阈值。对意志力强的患者,可以将病情告诉患者,激发患者同疾病作斗争的决心,乐观地对待病痛,用坚韧的毅力克服疼痛,提高疗效,延长生命。对意志薄弱的患者实行保护性医疗,让患者克服不良情绪和行为,以增强患者治疗的信心和对疼痛的耐受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疼痛怎么办

肝癌疼痛时很多患者都会有的情况,但是有些患者比较严重,有些患者感觉不是那么明显。肝癌的疼痛要是疼起来,是很难忍受的。那么,肝癌的疼痛到底……详细>>

肝癌疼痛怎么处理?

疼痛是肝癌晚期最常见、最不能忍受的症状之一,故在临床大家都在积极寻找“有效缓解肝癌疼痛”的方法,那肝癌疼痛怎么处理最有效呢?详细>>

怎样缓解肝癌疼痛?

肝癌是临床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疼痛,患者为此会非常痛苦,那么怎样缓解肝癌疼痛呢?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详细>>

肝癌疼痛特点?

疼痛程度不一,时轻时重,亦有少数患者可突然出现肝区剧烈疼痛,多是由于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患者如不能及时给予重视、治疗,致死……详细>>

关于肝癌疼痛的介绍

肝癌是现今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他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近几年来,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和人类生说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也在不断的提高,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