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90%肝硬化患者见证慢性肝炎是凶手

2017-01-23 16:55:41      

肝硬化是肝癌的前奏,所以肝硬化一直是医学界高度关注的问题。5.19世界肝炎日期间,对前来体检并查出肝硬化的患者调研发现:90%以上肝硬化是由慢性肝炎恶化引起,并已呈年轻化。这一局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据近三个月以来对856名肝病患者中进行了调查,就有肝硬化患者 172名,比例高达20%,并且90%以上的肝硬化是由慢性肝炎恶化引起,其中小三阳占35。79%,小二阳占23。71%,大三阳占25。5%,丙肝占12。32%。而且10%的患者年龄段在25-45岁左右。为什么近年来肝硬化人数逐年上升,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部分慢肝患者工作忙、不够重视,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病情迁延、恶化。二是部分慢肝患者滥用药物,盲目治疗,治肝同时又伤肝,最后恶化成肝硬化。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证明,小三阳患者更易恶化成肝硬化。这是因为很多医生告诉小三阳患者,只要肝功正常就不需要治疗,正是这种错误观念引导,使小三阳患者放松了警惕。但通过肝组织病例活检发现,有90%的患者肝脏有慢性炎症活动,而且有肝纤维化的倾向,部分患者甚至已经出现早期的肝硬化,最严重的是早期癌变。

如何阻断慢性肝炎向肝硬化恶化

要定期进行前沿检查,及时发现慢肝向肝硬化恶化迹象,及早采取措施,阻断恶化。肝病早期检查可以了解患者肝组织的病理变化,病变的轻重,肝细胞坏死程度,肝纤维化轻重,有无肝硬化的可能。

即使慢肝恶化成肝硬化也不要恐惧,坚持正规有效的治疗还是可以治愈肝硬化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与肝硬化

肝炎病程如果超过6个月以上没有痊愈,肝功能反复异常言即为慢性肝炎。患者往往因为病因没有根除,肝细胞损伤不能终止,因此,症状和体征持续存在……详细>>

警惕慢性肝炎恶化成肝硬化的危险

专家指出,慢性肝炎其主要病理改变为肝细胞坏死后其网状纤维结构支架塌陷,形成纤维瘢痕。另一种是肝细胞再生,形成大小不等的同心性结节。详细>>

慢性肝炎可转化为肝硬化 6措施阻断肝炎走向肝硬化

慢性活动性肝炎机质一启动就会发展成肝硬化,需要通过药物治疗和生活调理来减缓或控制病情发展。医生特别提醒说,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详细>>

慢性肝炎与肝硬化的不同

很多人都容易把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放在一起,对于肝炎患者来说,正确的治疗是非常关键的。但是肝炎患者也要注意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慢性肝炎与肝硬……详细>>

慢性肝炎与肝硬化的区别是什么

人们一听到肝硬化和慢性肝炎相信应该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两者都是肝部疾病。可能会有很多人区分不开二者的区别,会感觉二者是一样的疾病。那么下面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