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脏血管瘤严重吗?肝血管瘤术后有并发症吗

2017-01-23 16:35:02      

肝血管瘤也称肝脏血管瘤,一般情况下属于良性肿瘤,无需治疗,只有超过5公分并伴有症状的肝血管瘤才应该考虑治疗。那么,肝血管瘤严重吗?

肝血管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它不会恶变,一点儿也用不着紧张。人体的许多器官组织都会生长血管瘤,虽然它是良性肿瘤,但以它生长的部位和大小决定其严重与否。如果影响了人体的器官功能,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比如长在脊髓腔内的血管瘤,会造成神经组织的压迫,甚至造成截瘫。长在眼眶中的血管瘤会压迫眼球,严重影响视力。而长在皮肤表面的血管瘤,除了影响美观,一般没什么危害。长在肝内的血管瘤,只要不是太大或太多,一般不会影响肝脏功能。

肝脏血管瘤可以长在肝脏的任何部位,可能单一,也可能多发,可能小到直径只有几毫米,也可能大到十几公斤以上。有的时候,肝血管瘤长到一定程度就停止生长甚至自行消退了;有的时候(多见于青壮年)肝血管瘤会突然增长,并出现症状。

一般肝血管瘤的情况不是很严重,在术后可能会产生并发症。

1、术后腹腔内出血

多数发生在24h以内,是术后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需要格外重视。肝血管瘤病人多无肝硬化基础且术前肝功能良好,术后因凝血功能障碍导致出血较少,大多数是由于术中止血不彻底或血管结扎线脱落所引起的。对于血管瘤术后出血应积极剖腹探查,用血管缝线严密缝合可疑出血点,术后密切关注出血情况。

2、术后胆漏

肝血管瘤剥除术后创面较大,术中未能发现和缝扎某支细小胆管是导致术后胆漏的主要原因。肝血管瘤术后胆漏需要保持引流通畅,一般能自行愈合,必要时需要经皮穿刺置管引流。

3、术后肝功能不全或衰竭

往往与术前未能充分评估残余肝体积、伴有肝脏的其他基础性疾病,术中大出血、长时间的低血压休克,术中损伤了保留肝叶的入肝或出肝血管,术后发生门静脉主干血栓、残余肝的扭转影响肝脏血流有关。肝血管瘤病人术中使用肝门阻断的方法控制入肝血流,大多数病人术后出现转氨酶升高,术后2-3天达到高峰,一般在1周左右降至正常范围,部分病人还可出现胆红素轻度增高,多能经护肝支持治疗逐渐好转。如果发生难以扭转的肝功能衰竭,惟一的办法就是行急诊肝脏移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血管瘤严重吗?肝血管瘤术后有并发症吗

长在眼眶中的血管瘤会压迫眼球,严重影响视力。而长在皮肤表面的血管瘤,除了影响美观,一般没什么危害。长在肝内的血管瘤,只要不是太大或太多,……详细>>

肝脏血管瘤严重吗?肝血管瘤术后有并发症吗

肝脏血管瘤这个疾病在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厌食的症状,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是一种胃肠方面的疾病导致的这一症状,其实要……详细>>

肝血管瘤严重吗?肝血管瘤是怎么引起的?

肝血管瘤严重吗?专家称肝血管瘤并非一般的普通疾病,所涉及专科领域也非常多,明确病因才能对症治疗很关键。下面为大家介绍肝血管瘤的病因、治疗……详细>>

肝血管瘤的并发症有哪些 如何确诊肝血管瘤?

由于肝血管瘤属常见肝良性肿瘤之一,它在人体的生长中也有两种情况:大多数生长缓慢,甚至到了一定程度便停止生长,临床上一般在单个直径5Cm以……详细>>

肝血管瘤的并发症有哪些?

肝脏肿瘤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之分。肝脏常见良性肿瘤包括血管瘤、肝囊肿、肝腺瘤、错构瘤、肝硬化结节、肝炎性假瘤等,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血管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