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吗?

2017-01-23 16:35:01      

什么是肝区痛?

肝区痛是右侧季肋部的自发性疼痛。肝病病人常感到肝区针刺一样痛,或沉甸甸有个东西挂在那儿,时有时无,常能忍受,生气、劳累、活动时明显,卧床休息可缓解,但右侧卧位时却加剧。肝病病人大都有肝区疼痛的症状,可是为何肝病病人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症状呢?

肝组织本身不会疼痛,因为它没有痛觉神经,所以患者在做肝脏穿刺或其他原因使肝实质受损时,并不会有疼痛的感觉。但肝区的确会疼痛,为什么呢?原因就在肝脏的包膜上。

生物体有自我保护的本能,为了保护肝脏、也使肝包膜和其他的内脏器官相隔开来,肝脏表面有一层很薄的包膜。这层包膜有丰富的痛觉神经,不管受到什么刺激都会有疼痛的感觉。所以在做肝脏穿刺的时候要打一点麻药,目的是麻醉它外面的包膜,使其失去痛感。

发生肝炎时,无论病因是什么,肝组织会因发炎而充血、水肿,使肝脏变得膨大起来,拉紧外层包膜,于是刺激了痛觉神经,疼痛就产生了。医生体检触摸到患者肿大的肝脏时,患者会觉得疼痛也是这个道理。

肝区疼痛的常见病

肝炎

肝区疼痛是较轻的持续的隐痛。前面说了,肝炎时肝组织会因炎症而充血、水肿,这在短期内是不容易消散的;这也决定了疼痛性质是持续性的,即一天内24小时都会疼痛;疼痛也不会像胆囊炎疼痛等那样传到别的部位。

肝肿瘤

要注意的是肝肿瘤时的疼痛,虽有点类似肝炎时的肝痛,但由于癌细胞繁衍迅速,肝脏快速膨胀,产生的疼痛要比肝炎时产生的疼痛剧烈得多,有的甚至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常需使用较强的止痛药。

肝脏相邻器官疾病

肝区牵涉到一些相邻的脏器,有些疼痛需加以区别。如胆囊、胆道、右上腹的肠子及胃的下端,都是肝脏的邻里,通常各司其职、互不干扰,但有时这几个邻里也会遭灾,闹起病来,产生疼痛,有些容易与肝脏疼痛混淆不清,使人发生误会,以为肝脏出了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4项检查能判断肝脏疾病!

几乎所有的肝病早期没有典型症状,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黄疸、无力、恶心、呕吐和厌油等,某些情况下也会出现肝区疼痛。不少人认为肝区疼痛……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这8种因素皆有可能导致

肝区疼痛也就是右侧肋区疼痛,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肝脏病变。不可否认,当肝脏发生严重病变时肝组织逐渐变大,直接牵拉肝包膜,从而导致肝区疼……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炎的原因吗?

肝炎及肝炎恢复期:得了肝炎,由于肝脏的炎症造成肝脏肿大,使得肝包膜上的神经受到炎症刺激或牵拉,引起肝区疼痛;肝炎恢复期也可因为肿大的肝脏……详细>>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出现这9种情况,肝区也容易疼痛!

肝脏发生病变时会出现明显的肝区疼痛,因为肝表面有层肝包膜,分布着大量痛觉神经,肝脏炎症或肝脏肿大可拉扯肝包膜,从而诱发疼痛;还有肝脏组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