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护理

2017-01-23 13:49:08      

有的病人选择在化疗前减少饮食的方式来避免化疗中的呕吐等症状,而有的病人则选择大补的方式来增加营养,其实这两种方式都是不科学的。

长时间的饥饿引起病人难以承受化疗,化疗被迫中途停止。而不科学的大补则损害了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会加重化疗过程中呕吐的症状,也不利于肝动脉化疗栓塞术的机体恢复。

那么如何做好肝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时的护理工作呢?

首先在手术前,给患者增加营养是必需的,也是科学的,但应避免大鱼大肉式的补充,要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要遵循高糖、高蛋白、高维他命、低脂肪的三高一低的原则。

要避免进食肥腻、煎炸、辛辣刺激之品,避免伤及脾胃。一般建议多进食新鲜的蔬菜、水果、瘦肉、蛋类、奶类以及各种豆制品。

针对肝病者多属阳亢体质的特点,我们建议患者可以在手术前3天适当进食一些寒凉的食物,如凉瓜、冬瓜、绿豆和黄瓜等,并多食纤维高的食物,如芹菜、香蕉、菠菜等,以保持排便通畅。

肝癌肝动脉化疗栓塞手术后由于药物反流到胃、十二指肠动脉常易造成炎性反应,所以肝癌肝动脉化疗栓塞手术后患者常会出现中上腹烧灼感。

对手术后没有明显恶心、呕吐的病人而言,可及早进食流质,饮用少量凉开水或者是桔子汁和藕汁,不仅可以减轻患者的烧灼感,还可以预防应激性溃疡的发生。

不过患者在化疗栓塞手术后六小时,患者在仅有轻度胃部不适,但没有明显恶心、呕吐的症状下,可以给患者进食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面条、菜粥等,不过不宜进食滋补类食物,以防止体内的湿热更盛。

有明显恶心、呕吐症状的患者可以服用姜汁加温水或口含姜片、话梅等,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这些症状减轻后可以进食一些流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做肝动脉栓塞化疗的条件

哪些肝癌患者适合肝动脉栓塞化疗?对于不能手术切除肝癌的患者,肝动脉栓塞化疗是常用的方法,但是并非所有患者都适用。详细>>

肝癌手术后行肝动脉栓塞化疗有利有弊

肝癌手术治疗要注意什么?对肝癌患者切除术后进行肝动脉栓塞化疗有利有弊。但迄今为止,尚没有哪种防治复发的方法是有效而且没有副作用的。因此,……详细>>

走近肝癌患者肝动脉栓塞化疗

肝动脉栓塞术用于治疗肝癌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但到目前为止,其疗效尚有争议。一般认为,这一疗法可延长中晚期肝癌病人的生命,小部分病人经栓……详细>>

肝癌患者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的护理方法

肝癌患者手术前要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要遵循高糖、高蛋白、高维他命、低脂肪的饮食原则;避免进食肥腻、煎炸、辛辣刺激之品,以防伤及脾胃;建……详细>>

4种情况应考虑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术前做好准备是关键!

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属于一种介入治疗,简单的来说,大腿局部麻醉,插入导管,注入造影剂来做肝动脉造影,这样能明确肿瘤大小和数量、肿瘤所处位置、……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