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走近肝癌患者肝动脉栓塞化疗

2017-01-19 13:34:36      

肝动脉栓塞术是基于肝癌的血供主要来源于肝动脉而设计的,其基本原理是通过肝动脉注入各种栓塞剂阻断肿瘤的动脉血供,使其缺血坏死。其依据是:

(1)原发性肝癌的血供约90%来自肝动脉,少部分由肝静脉提供,而正常肝脏75%的血功来自门静脉。

(2)肝癌内部虽有丰富的血供,但血管内径粗细不均、血流缓慢,血管发育不全、中层平滑肌欠发达,内膜缺损,缺乏神经支配,在肿瘤血管组织中还存在虹吸现象,致使栓塞剂可选择性滞留在肝癌血管中造成栓塞。

(3)癌肿代谢以无氧酵解为主,耗费“能源”较多,比正常组织需要更多的能量,对缺血相当敏感;肿瘤血管内皮细胞增殖较正常组织快20-2000倍,也不耐受缺血缺氧。

用于肝癌的疗效

肝动脉栓塞术用于治疗肝癌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但到目前为止,其疗效尚有争议。一般认为,这一疗法可延长中晚期肝癌病人的生命,小部分病人经栓塞化疗后可行二期切除术。之所以疗效不一,主要受肿瘤类型、大小、血供、肝内病灶是否多发、门静脉癌栓的有无、病人肝功能状况及栓塞技术的不同而有所影响。

肝动脉栓塞化疗病人的护理

对于肝癌这种疾病来说在临床上如果不能有效的治疗的话,就会出现很多并发症,肝癌是一种对患者身体健康影响很大的疾病,一旦接受手术治疗效果和其他恶性肿瘤手术来比较而言也不是很好,那么医护人员该做些什么来缓解病人的不适呢?

1、术前护理

解释:向病人及家属解释有关治疗必要性、方法和效果,使其减轻对手术的疑虑。

做好各种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B超等。

皮肤过敏试验:碘、普鲁卡因。

术前6小时禁食水;术前半小时遵医嘱给镇静剂,并测量血压。

2、术中配合

备好各种抢救用品和药物,安慰病人,使其放松。

注射造影剂时观察病人的反应如有无恶心、心慌、胸闷、皮疹等。测血压。

注射化疗药物观察病人有无恶心、呕吐,一旦出现头应偏向一侧、做深呼吸,可遵医嘱在化疗前给止吐药。

观察病人有无腹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做肝动脉栓塞化疗的条件

哪些肝癌患者适合肝动脉栓塞化疗?对于不能手术切除肝癌的患者,肝动脉栓塞化疗是常用的方法,但是并非所有患者都适用。详细>>

肝癌手术后行肝动脉栓塞化疗有利有弊

肝癌手术治疗要注意什么?对肝癌患者切除术后进行肝动脉栓塞化疗有利有弊。但迄今为止,尚没有哪种防治复发的方法是有效而且没有副作用的。因此,……详细>>

肝癌患者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的护理方法

肝癌患者手术前要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要遵循高糖、高蛋白、高维他命、低脂肪的饮食原则;避免进食肥腻、煎炸、辛辣刺激之品,以防伤及脾胃;建……详细>>

肝癌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护理

有的病人选择在化疗前减少饮食的方式来避免化疗中的呕吐等症状,而有的病人则选择大补的方式来增加营养,其实这两种方式都是不科学的。长时间的饥……详细>>

肝动脉栓塞术需要做几次? 应该如何护理?

当患上肝癌时可以通过肝动脉化疗栓塞手术来进行治疗,把药物选择性的送达到肿瘤,从而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受到了很多肝癌患者的青睐,那么肝动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