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需与肝癌鉴别的临床疾病

2017-01-23 13:32:20      

早期肝癌缺乏明显的症状,但并不等于没有任何异常征象,关键是要有自我防护意识,仔细观察,提高警惕,及时检查。

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生后进展迅速,死亡率高,受卫生条件的限制,我国目前难以进行大面积的人群普查与健康体检,因而可以注重自身保健及认识本病早期症状的隐匿性,是争取治疗时机。临床上需与肝癌鉴别的有下列疾病:

1、肝硬变:病情发展缓慢,肝可不肿大或略肿大,质硬,表面较平或可有小结,边缘锐利、整齐,AFP阴性,同位素扫描及B超均能进行鉴别。

2、肝脓肿:特别是阿米巴肝脓肿临床表现颇难与原发性肝癌鉴别,但通过反复屡次超声波检查可有液平反射,血清AFP阴性,必要时作诊断性肝穿刺。

3、继发性肝癌:肝脏血源丰富,全身其他系统的癌肿可经血液、淋巴液或直接蔓延而转移至肝脏,最多的是消化器官癌肿。与原发性肝癌相比,继发性肝癌症状一般较轻,发展较慢,多有原发癌灶相应的症状,除个别源于胃、胰的继发性肝癌病例外,AFP多呈阴性。故凡肝癌者都应留意检查肠胃道、乳腺、泌尿系统和呼吸系统等,以确定或排除转移性肝癌,以利于治疗。

4、其他:应考虑到其他上腹部肿物,如胰腺肿瘤或囊肿、胃癌、肝或腹膜结核等,可通过病史、体征及多种检查方法进行鉴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诊断需与这些疾病鉴别

目前,在临床上虽然比较重视对肝炎、肝硬化等肝病患者的定期监测,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有些患肝内良性占位性病变的患者被误诊为原发性肝癌的现象也……详细>>

什么是亚临床肝癌?

亚临床肝癌是肝癌疾病中的一种,对此很多人不甚了解,亚临床肝癌已经在影响着患者们的正常生活,下面,就来介绍一下什么是亚临床肝癌。 详细>>

肝癌要与疾病相鉴别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癌,因其发展迅速,治疗困难,预后不良,死亡率高。而小肝癌是肝癌中的一种,因其早期无明显的症状表现,而常常被患者朋友所忽略……详细>>

小肝癌注意与哪些疾病鉴别

与肝硬化再生结节鉴别肝硬化再生结节常数目较多。在肝内弥漫分布,内回声均匀。此外。短期内复查,动态观察有助于两者的鉴别诊断,肝癌生长速度快……详细>>

小肝癌注意与哪些疾病鉴别

与肝硬化再生结节鉴别肝硬化再生结节常数目较多。在肝内弥漫分布,内回声均匀。此外。短期内复查,动态观察有助于两者的鉴别诊断,肝癌生长速度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