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发生肝炎的诱因有哪些

2017-01-23 11:34:58      

各型肝炎在起病前均可有诱因,如过度劳累、病后未及时休息、酗酒、妊娠、合并感染、服用损害肝脏的物、营养不良等均可诱发肝炎,尤其劳累酗酒、妊娠后期和感染等易诱发本病。

(1)过度劳累及病后未能及时休息:可导致肌肉行动增加、氧耗增加、血液重新分布,使肝脏供血减少,加重肝脏缺血、缺氧,从而诱发肝炎。经表明人在卧位时,其肝脏的血流量要比立位时增加%左右;卧床休息,则又比立位劳作增加80%~85%。所以肝脏血流量的增加对肝炎的恢复十分有益。

(2)妊娠妇女:特别是妊娠后期,由于肝脏负担加重,营养往往相对缺乏,内分泌的改变,妊娠中毒症,均导致肝功能变化,使原有肝脏损害加重,而诱发肝炎。

(3)合并感染:特别是胆道和肠道的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后引起的内毒素血症。内毒素不仅对肝有毒性作用,造成肝脏微循环障碍,并可作用于肝巨噬和肝窦内皮,引起过度的激活损伤,诱发多种,造成肝广泛损伤、坏,导致肝炎的发生。

(4)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缺乏,可造成肝脏损害,使肝炎病情加重,易致肝炎。

(5)服用损害肝脏的物:如异烟肼、利福平、氯丙嗪等均可导致肝炎病情加重。

(6)肝炎病毒重叠感染:特别是乙肝和丁肝、乙肝和丙肝重叠感染时,肝脏损害严重,病情加重,发展成肝炎的概率上升。

此外,还有腹腔穿刺放腹水、不适时手术并发其他急、慢性肝炎等诱因。因此,避免和去除诱因,对防治肝炎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肝炎发生的原因都有哪些

介绍肝炎发生的原因都有哪些?肝炎是肝病的一种,是一种具有危害性的疾病,肝脏是人体里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会给人们身体造成……详细>>

甲型肝炎有哪些诱因? 持续发热小心甲型肝炎?

很多上班族都会在外解决自己的午餐,这就导致很多传染性疾病出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如果稍加不注意就会传染一些具有感染性的疾病,比……详细>>

发生新生儿肝炎时有哪些症状

知道近年新生儿肝炎发生情况愈发的呈直线的上升,所以给很多的家长带来了很大的烦恼,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这种肝炎,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专家给我……详细>>

发生新生儿肝炎时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患上肝炎的时候都有什么症状呢?知道近年新生儿肝炎发生情况愈发的呈直线的上升,所以给很多的家长带来了很大的烦恼,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详细>>

肝炎的发病病因有哪些?

肝炎这几年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肝炎患者也在不断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肝炎的病因,那么那么肝炎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