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并发症怎么预防好呢

2017-01-23 11:16:35      

之所以肝硬化危害大,是因为肝硬化一旦形成就难以逆转,特别是肝硬化晚期并发症危害特别的。不少肝硬化晚期患者遭受到了并发症的影响,所以患者要做好对并发症的预防,那么,肝硬化并发症怎么预防好呢?

在生活上:预防肝硬化的并发症应注意多休息、加强适宜的身心锻炼,性生活有所节制。畅情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吃肝损害的药物等。

预防肝硬化的并发症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饮食方面应要注意营养、软且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清淡饮食为宜,在饮食上在针对病情还应特别注意的是:对于肝腹水的患者应增加蛋白营养并限制盐的摄入量,最好食用量每天不超过5克为宜,若腹水严重的还应限制水的摄入量。

对于肝硬化晚期肝昏迷倾向的患者,应严格限制蛋白的摄入量,以免诱发肝性脑病等一系列的后遗症,加重自身的病情。关于肝硬化并发症怎么预防,建议患者应注意营养、软且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清淡饮食为宜;

在饮食上在针对病情还应特别注意的是:对于肝腹水的患者应增加蛋白营养并限制盐的摄入量,最好食用量每天不超过5克为宜,若腹水严重的还应限制水的摄入量;对于肝硬化晚期肝昏迷倾向的患者,应严格限制蛋白的摄入量,以免诱发肝性脑病;对于伴有食管静脉曲张的患者,应避免坚硬、油炸、刺激性食物,以免损伤曲张的食道静脉造成大出血。

在生活中,患者应注意多休息、加强适宜的身心锻炼,性生活有所节制;畅情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吃肝损害的药物等。

对于怎样预防肝硬化并发症这个问题上,在肝硬化的治疗上应积极控制其发展、稳定病情;定期到医院进行肝功、甲胎蛋白、影像学等检查,以及时了解病情的发展情况,以待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并发症

人们通过肝功能的代偿情况,可以判断出肝硬化病情轻重及预后。代偿期肝硬化的肝功能正常或基本正常,能维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失代偿期肝硬……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血液在高压影响下,只好抄远路流回心脏,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因此肝硬化的原则是:合理饮食营养、改善……详细>>

肝硬化最怕并发症 要想预防并发症得做好这3点!

肝硬化是因为肝脏疾病后期演变而来的,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不少肝硬化患者都认为肝硬化就是癌症,认为自己的寿命没有太多了,但其实肝硬化只要……详细>>

怎样预防肝硬化并发症

目前在众多肝病中,肝硬化对于我们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得了肝硬化除了正规治疗之外,我们还要注意的就是一些饮食与预防方面的问题。由于肝硬化的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