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如何减少肝脏疾病的危害

2017-01-22 16:58:20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就像人体的一个巨大的“化工厂”,在代谢、胆汁生成、解毒、凝血、免疫、热量产生及水与电解质调节中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肝脏疾病多由病毒侵袭人体,湿热病毒之邪蕴结中焦,终为脾胃湿热,移汇于肝胆,导致肝淤气滞、肝胃失调、脾肾不足、湿热下注等症候。

就感染乙肝、丙肝患者来说,同样是感染病毒,有人发病,有人则不发病。不发病是由于“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而发病,有的患急性肝炎但痊愈,有的成为慢性迁延不愈的机理是感邪之后,正气不足,无力驱邪外出,则邪留体内,邪不仅伤正,而且扰乱气血。总之,这是人体阳气虚弱所致。从西医角度讲,是人体免疫功能缺陷。

如何才能保护肝脏呢?

1、正常作息

根据传统医学的经脉行理论,凌晨1~3点为肝经时间,一定要睡觉才可养肝、排毒。从现代的理论来看,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为美容时间,如果这段时间不睡觉,就会导致皮肤粗糙、容易疲劳、倦怠、常感口苦咽干、火气大,甚至出现黑眼圈,有碍美容。养肝、保肝的最好方法是晚上10点就寝,保证充足睡眠。

2、科学求医

得了病不要随便自行购药,一定要先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比较安全。另外,肝病患者患其他疾病用药时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肝脏的状况。

3、适度运动

为了你的肝脏健康,你必须做到正常作息,保证睡眠,适度运动。

4、保持心情

心情不好,第一个伤到的就是肝脏,保持好心情是拥有健康肝脏的前提。提高你的情商,适度有效地舒缓压力、发泄情绪,做到不抑郁、少愤怒、多舒畅。

5、饮酒适量

喝酒伤肝,想要拥有健康的肝脏就需要适度饮酒。如果工作上真的有避免不了的应酬,需要“饮酒过度”,也应该在事后马上为肝脏“解酒消毒”。

6、均衡膳食

不过分油腻、不总是全素,做到膳食均衡。要注意营养适量和均衡,全面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素,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才能为健康的肝脏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常生活中注意多吃一些养肝护肝的食物。

7、观察

检查肝脏的有关检查有肝脏功能、乙肝系列、丙肝抗体、肝脏的B超、甲胎蛋白等项目,如果有必要可做CT、核磁共振等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少肝脏疾病的危害?

除去遗传、传染因素,大多数的肝脏疾病都是“熬”出来的。过大的工作量、学习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劳,再加上缺少睡眠,或者睡眠过少,长此以往,肝……详细>>

解析:如何减少肝脏疾病的危害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就像人体的一个巨大的“化工厂”,在代谢、胆汁生成、解毒、凝血、免疫、热量产生及水与电解质调节中均起到非常重要……详细>>

如何减少肝脏疾病的危害?

除去遗传、传染因素,大多数的肝脏疾病都是“熬”出来的。过大的工作量、学习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劳,再加上缺少睡眠,或者睡眠过少,长此以往,肝……详细>>

肝脏疾病种类繁多,该如何诊断?

肝脏起着代谢、解毒、合成以及分泌和消化功能,由于肝脏的功能强大,所以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同样肝脏易受到损伤,不节制的喝酒、滥用药……详细>>

肝脏疾病的症状介绍

最近几年以来,肝脏疾病的发病率就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这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肝脏疾病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也各不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