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患者的九条生活禁忌

2017-01-22 16:36:15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病,与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酒精中毒等多种因素有关。得了肝硬化要注意生活中的保健护理,杜绝可能导致肝损害的各种行为习惯。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生活禁忌呢?

忌吸烟

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损害肝脏功能的恢复,因此肝硬化患者必须决意戒烟。

忌饮酒

酒精可使肝脂肪变性和致癌,因此,肝硬化患者应滴酒不沾,以免更加重肝脏的损害。

忌发怒

中医学家认为,郁怒伤肝,肝气郁结不伸,易成积癖,因此恼怒为肝病之大敌。

忌焦虑

焦虑会加重脏器的压力,使大脑皮质高度紧张,对肝病康复极为不利。

忌过劳

过劳使肝脏代谢负担加重,营养失调,加之肝功能失常,故易造成乏力,需要多休息。

忌悲观

肝硬化患者一旦对治疗失去信心,病情就会越发难以控制,因此,要乐观豁达,增强信心。

忌乱用补药

饮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若滋补不当,打破平衡,会影响病情恢复,应慎用补药。

忌生活不规律

“十分病,七分养”。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养,规律的生活对肝硬化患者的康复至关重要。

忌滥用化学药物

“是药三分毒”。药物对肝肾多有损害,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在指导下合理用药。 忌乱投医不可轻信江湖游医,以免贻误病情,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的九条生活禁忌

肝硬化有哪些生活禁忌?得了肝硬化要注意生活中的保健护理,杜绝可能导致肝损害的各种行为习惯。详细>>

肝硬化的生活禁忌

肝硬化是一种伴随多种慢性肝病的肝脏病变,目前还没有被认为是一种独立的疾病。日常保健对肝硬化患者很重要,肝硬化患者应该多了解日常保健的知识……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生活禁忌

要求给予病人以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热量和含适量脂肪且易消化的饮食。一般每日给予10460~11715千焦热量,蛋白质100~120克,……详细>>

哪些鱼肝硬化患者不能吃?肝硬化病人生活禁忌

目前,中国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约为2000万人,其中近25%~30%慢性乙肝病人可发展为肝硬化,15%肝硬化可发展为失代偿期肝硬化,5%~2……详细>>

肝硬化的生活禁忌介绍

对于肝硬化疾病的患者朋友来说,除了要进行必要的药物及手术治疗,做好必要的护理工作,避免肝硬化存在的一些注意事项有利于帮助我们更好的从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