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如何预防丙型病毒性肝炎

2017-02-07 10:49: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专家说,就目前来看,丙肝的预防尚无疫苗可用,这是因为丙肝的基因变异性较大,体内产生的中和抗体难以应付不断出现的大量新病毒毒种,因此,目前丙肝的预防更加强调主观能动性。

1、取缔非法采供血,要严格掌握输血适应症,不能乱输血。需要输血者应采用正规血液中心供应的血液和血制品。尽量减少输血,可输可不输的血,尽量不输。国外资料表明,输志愿供血者的血,丙肝发病率为5%-13%,而接受职业供血者的血,丙肝发病率高达25%-51%。

2、继续强制推行对献血员和器官捐献者做丙肝病毒抗体(抗-HCV)筛查,必须是阴性者才能献血或捐献器官。所有血液和血液制品一定要保证没有丙肝病毒的存在,不可将血液当补品随意输入,也不可输入献血者刚抽出的鲜血。

3、夫妻如果计划要小宝宝时,在怀孕前双方做一次丙型肝炎病毒标准物检查。如在母亲进入围产期时查出阳性,也要尽可能地降低母婴传播的危险性。婴儿出生后2-6个月,要检查两次HCV-RNA。

4、每个输血后的病人,要定期查肝功和抗-HBC。发现肝大、肝脏脂肪病变后,要查抗-HBC。因为丙肝的特点之一就是发病后即使到了肝硬化程度也可以出现肝大、脂肪肝,这往往会误导经验不足的医生按脂肪肝进行处理,而不去做进一步的检查。

5、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不要随便扎耳朵眼、文身、文眉、文眼线。如果家庭成员或同事中有人得了丙肝,不要紧张。只要不共用牙刷、牙杯、牙签、剃须刀等卫生用具,完全可以预防。托儿和餐饮业加强卫生管理,严格消毒食具、用具,幼儿实行一人一巾一杯。如果丙肝病毒感染者出血,应该用消毒剂擦干净,不要污染他人的用品。

温馨提醒:对于健康人来说,要保持生活的节奏,不要过度劳累,现代人压力比较大,生活节奏快,容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还有记得要远离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型病毒性肝炎

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症状有哪些

丙型病毒肝炎肝是一种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疾病,日常生活中不注意,很容易感染丙型病毒肝炎,产生严重的病情症状,给生活、工作带来严重的不便,如……详细>>

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疗指南

丙肝起病隐匿,多数患者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疾病发展越后期,越难治愈,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很大,往往被称为“隐匿的杀手”,所以要做……详细>>

什么是丙型病毒性肝炎

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丙肝可经过多种途径传播,虽然相比乙肝发病率较低,但是现在也是越来越多人受到感染。详细>>

丙型病毒性肝炎能否治愈?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型肝炎或丙肝(HC),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主要通过血液传播途径,少数通过密切接触传播途径所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详细>>

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丙型病毒性肝炎在临床上会有哪些典型的症状呢?一般较乙型肝炎为轻,多为亚临床无黄疸型,有分很多的模式,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