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酒精肝治疗必须做到七件事

2017-02-06 10:50: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酒精肝是比较常见的肝病类型,想要远离酒精肝该怎么做呢?防治酒精肝要注意哪些方面?

1、合理饮食

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可以服多烯磷脂酰胆碱类药物,通过抗氧化作用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损伤;也可以服用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类、还原性谷光甘肽等药物改善肝脏功能。

2、节制饮酒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出现酒精肝无论属于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

3、补硒养肝护肝

硒被称为重要的“护肝因子”,补硒能让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达到正常水平,对养肝护肝起到良好作用,,以硒麦芽粉、五味子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养肝片,具有免疫调节的保健功能,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有养肝、保肝、护肝作用。

4、调畅情志

对于酒精肝或者正常人群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影响整个疾病的康复过程和治疗效果。

5、劳逸结合

对于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锻炼身体,平衡体内的脂肪,及时进行合理的代谢。对于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在康复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6、五味子的作用

辅助治疗化学性肝损伤。可以用于治疗酒精肝、酒精中毒、脂肪肝,可以用于经常饮酒和肝病患者的预防和保养。

7、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

重度酒精肝致勃起障碍 做好五件事远离酒精肝

酒精肝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相信很多人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下面小编来跟大家具体的介绍一下吧。详细>>

轻度酒精肝的治疗是必须的

酒精性肝病的发展与酗酒量及时间长短存在线性关系,长期饮酒极易造成肝脏的损害,女性酗酒的危害比男性更大。因此一些爱喝酒、不爱运动爱吃肉者以……详细>>

酒精肝会危害到生命吗 五件事避免酒精肝伤害

肝脏它在我们的身体当中承担着太多的责任,如果说肝脏发生了疾病的话就会给我们的整个健康都带来极大的威胁的,现在社会患上肝脏疾病的人群很多,……详细>>

治疗酒精肝 要做到全方位

“无酒不成席”似乎已经成为古人遗留下的传统,可是在喝酒的背后同时也潜藏了很多健康的隐患,其中有一个是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病在西方国家多见……详细>>

喝酒怎么避免患酒精肝 酒精肝生活上必须戒酒

当今社会喝酒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时候都是不得不经历酒场,有很多人就会被酒精伤害,患上酒精肝,酒精肝,顾名思义就是饮酒过多,或者饮酒不当引起……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