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请问肝纤维化究竟是不是肝硬化

2017-01-19 11:25:08      

或多或少大家都听说过肝硬化,但是对于肝纤维化很多人不甚了解,有人认为肝纤维化就是肝硬化,到底肝纤维化就是肝硬化吗?

肝纤维化不是肝硬化,虽然在临床上较难将肝纤维化与肝硬化截然分开,但两者却不是一个概念,有着本质性的区别。

肝纤维化是多种慢性肝脏疾病共同演变进展的过程,也是慢性肝病演变为肝硬化的中间必经阶段,至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区别,首先,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病变,如果积极治疗肝纤维逆转的几率很大,而肝硬化是肝纤维化进一步发展的结果。

其次,肝纤维化是由肝脏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特别是胶原)过度沉积而引起的。而肝硬化则是过度纤维化使肝脏萎缩变硬而引起的。

最后,肝纤维化的病理特点为汇管区和肝小叶内有大量纤维组织增生和沉积,但尚未形成小叶内间隔。肝硬化则有假小叶形成,中心静脉区和汇管区出现间隔,肝的正常结构遭到破坏,肝纤维化进一步发展即为肝硬化。

由此可见,肝纤维化是走向肝硬化的桥梁。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关系,就像癌前病变和癌症的关系,如对肝纤维化处理得当,就可避免发展为肝硬化,就像及时处理癌前病变可防止癌变一样。肝纤维化时不作防治,等到转化为肝硬化后再治,就比较棘手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是不是肝硬化

要想从更深层次弄明白肝纤维就是乙肝大三阳肝硬化吗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对肝纤维化和乙肝大三阳肝硬化的定义做一个详细的了解。详细>>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脂肪肝会变为肝纤维化 区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病之一,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导致肝纤维化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肝纤维化属于肝硬化吗?

实际上,肝纤维化晚期和肝硬化早期也确实没有一个明显的划分界限,两者往往同时存在。如果不加以治疗,肝纤维化将持续向肝硬化转变,直到肝组织全……详细>>

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不同概念

肝纤维化是疾病演变中一个连续进展的过程,也是慢性肝病演变为肝硬化的中间必经阶段,临床上较难将两者截然分开,肝纤维化与肝硬化的区别主要表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