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的饮食禁区

2017-01-19 10:15:49      

科学的饮食习惯对于肝硬化患者的康复有很大作用,肝硬化如何进行科学饮食呢?

1、肝硬化患者忌吃鱼。肝硬化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是消化道出血,而吃鱼又是引起出血的原因。金枪鱼、沙丁鱼、秋刀鱼中含有一种叫廿碳五烯酸的不饱和有机酸,含量高达1-1.5%。鱼油中含量最丰富。

2、严禁摄入过多的蛋白质。肝硬化患者多吃一些蛋白质,不仅能提高血浆蛋白含量,防止或减少肝脏的脂肪浸润,且还能够促进肝组织恢复和再生。然而,每天吃进去的蛋白质总量超过了每公斤体重2-3.5克的限度,就会有副作用。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最终结果是导致肝昏迷。

3、禁止饮酒、戒烟。酒精主要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排出体外。饮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因此应绝对禁止喝一切含有酒精的饮料,并忌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以及加盐、加味精的食品。此外,还要严禁抽烟。

4、忌食糖过多。肝炎患者要适当补弃一些糖。但肝硬化患者则不同,由于肝硬化患者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原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成为脂肪的功能降低。此时,若患者再长期大量的吃糖,就会出现糖尿并发肝性糖尿病,给肝硬化的治疗增添困难。

5、忌食辛辣食物。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门静脉扩张,且肝硬化还会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病。患者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动增强,从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门灼痛和大便次数增多,加重痔疮,引起肛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禁区

科学的饮食习惯对于肝硬化患者的康复有很大作用,肝硬化如何进行科学饮食呢?详细>>

警惕肝硬化饮食禁区

”肝硬化”是肝脏的严重疾病,肝硬化患者的治疗很重要,否则会造成”肝病”恶化。此外,肝硬化的饮食调理也一样不可忽略,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肝硬……详细>>

要注意的肝硬化饮食禁区

忌食糖过多。肝炎患者要适当补弃一些糖。但肝硬化患者则不同,由于肝硬化患者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原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成为……详细>>

肝硬化有5个饮食禁区

肝硬化是肝脏的严重疾病,肝硬化患者的治疗很重要,否则会造成肝病恶化。此外,肝硬化的饮食调理也一样不可忽略,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肝硬化的预后……详细>>

全脂奶制品是肝硬化饮食禁区

炒黄豆就是容易吃了产气的食物。其他还有烤红薯、各种蘑菇等。因为气容易在体内逆行汇入肝脏,从而使肝脏的负担加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