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脏宜养不宜补

2017-01-18 16:45:09      

实际上,酒是一个中性的东西,它既能伤肝,也可以补肝,给人增加力量。关键就看肝功能本身强不强。如果肝功能很弱,一喝酒就能把肝给伤了。可要是肝功能很强,喝点酒是不会伤肝的,甚至还会养肝。比如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心里高兴,这时候喝点儿酒也不会醉,还觉得挺好的,觉得挺有劲。这个时候,酒并不伤肝。

肝本身会分解一种酶,可以把酒精中和、化解掉,然后再把酒里面的营养成分给吸收了,从而转变成一种动力和能量促进血液循环。所以,说喝酒伤肝并不完全正确,关键是要看肝本身的功能强不强。

生气的时候肝功能最弱

当肝功能最弱的时候,身体也最容易受到伤害。在这种状况下,经常喝酒就特别容易得酒精肝。生气的时候,人一生气,肝的功能马上就开始降低。这个时候甭说是喝酒,就是吃点儿肉,里面的脂肪和蛋白也分解不了,结果,本来是有营养的东西却变成了毒素。所以说,吃进肚子里的东西有没有营养,不在于吃了什么、不吃什么,而在于肝功能是不是正常的。

生气不仅是影响肝功能正常与否的一个根本原因,而且还是主因,像喝点儿酒之类的事只是诱因。这么说并不是叫大家以后可以随便喝酒了,像已经患有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的朋友还是别喝酒了,喝多了只会让病情加重。

所以,要想让肝功能一直保持正常,当务之急是把肝脏的潜能给激发出来。

先记住肝的二大功能:

第一、它给心脏补血,中医讲,“木生火”,肝属木,心属火,所以,肝脏能给心脏补血;

第二、它可以分泌胆汁,把体内的脏东西排出去,把有营养的东西吸收进来,促进新陈代谢,这也是一个造血的过程。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肝是最大的解毒工厂,它可以把体内的毒素分解掉。

既然肝的功能这么好,想补补肝,不行肝是不受补的。因为肝本身就是人体的一个大仓库、大银行,所有有营养的东西都在那儿堆着,需要用的时候再把它调出来,并不需要往里填。否则,“银行”里存了不少“钱”,却不会花,还在那儿向别人讨饭吃。所以,护养肝脏重在把它的潜能激发出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少”“五宜”保肝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脂肪肝者越来越多。脂肪肝若得不到及时预防与治疗,肝细胞会逐渐发生纤维化与坏死,最终导致肝硬变,从而危及健康和生……详细>>

肝癌术后不宜“大补”

手术后大补,“高质量”的食物肝脏不容易分解,而且会加重肝脏负担。从临床上看,肝癌术后两年内的复发率为62%~82%,为防止复发,患者术后……详细>>

养肝护肝5宜5不宜 3大食疗方为肝脏保驾护航

肝是人体重要的五脏器官之一,肝病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提及的,尤其是肝炎,可以说是人尽皆知,同时因为肝炎具有传染性,让许多患者的生活学习……详细>>

乙肝患者不宜食用的6种食物

韭菜含粗纤维较多,而且比较坚韧,不宜被胃肠消化吸收,这对肝硬化胃气虚弱,患者极为不利,食用时需要谨慎,慢性乙肝患者,多有阴虚内热的表现,……详细>>

6种乙肝患者不宜怀孕

乙肝孕妇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监测肝功能的变化,如监测乙肝病毒抗原指标、HBsAg滴度或HBsAg-DNA的变化。孕期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使用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