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与肝病患者谈谈肝硬化的防治

2017-01-18 16:37:29      

提起肝硬化,许多人不禁谈虎色变。肝硬化真的不可救药吗?不能一概而论。肝硬化是许多疾病进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慢性肝病(主要是肝硬化和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重要病理基础就是肝纤维化。

所谓肝硬化是指肝脏内一种医学上称为间质的物质大量无序堆积,肝细胞间结构发生改变,肝脏功能亦改变的一种疾病。由于这种改变,肝脏原有的代谢、解毒、合成、转换和造血等许多重要功能势必受到限制和破坏。

长此以往,肝脏合成蛋白的功能降低,低蛋白血症极易引发腹水;合成凝血酶原减少,肝硬化脾功能亢进使血小板降低,共同造成凝血障碍,轻者发生牙龈出血、鼻衄,重者发生前述病例的消化道大出血,更严重者发生颅内出血。

肝脏功能和结构的改变,还使一种叫做胆红素的物质的摄取、结合、转运、排泌出现障碍,临床上表现为黄疸,患者小便黄如浓茶水,皮肤、巩膜亦发黄。引起肝硬化的病因有血吸虫性肝病、乙型丙型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肝豆状核变性(一种铜代谢障碍疾病)、心源性疾病等等。

肝硬化这类疾病有一共同特点,那就是隐匿性较强,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已发展到肝硬化。这样一来,很多患者有症状看病时就已是肝硬化晚期,失去早期治疗的机会。因为当疾病还处于肝硬化早期即肝纤维化阶段时,逆转的机会相对大一些。

随着医学研究的深入,对肝硬化的早期诊断、治疗和预防都有较大进展。提倡早期诊断、早期预防性治疗是减少肝硬化发病率,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措施。

病毒性肝炎只有抗病毒治疗才能长治久安,不让肝脏炎症持续存在,从根本上阻断其炎性病变导致的肝纤维化、肝硬化发生。采用中西医结合,去除病因加上减少肝纤维化形成的综合方法,在肝硬化的临床治疗中是行之有效的。恰当应用γ-干扰素等药物,防止或减少肝纤维化的发生,以阻断肝硬化。防治肝纤维化,应以预防为主。

在肝病早期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相关检查,如进行肝功能全套检查,肝胆脾超声、CT、ECT、核磁共振等医学影像检查,新近推出的肝纤维化血清指标检查,对肝硬化的早期诊断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是有肝病的人才会患的,所以要想预防肝硬化首先要预防肝病,那么如何预防肝病呢?详细>>

给肝硬化患者的防治建议

一旦患有肝硬化,适当的治疗仍是必要的。治疗应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和病人的具体情况分别对待。对于没有出血、腹水等并发症和肝功能基本正常的患者……详细>>

夏季肝病患者需预防肝硬化

预防肝硬化的方法也很普通,贵在坚持。平时要控制饮水,一般1000至1500毫升的总量较为适宜,同时也要合理安排饮食。详细>>

怎么防治肝硬化

肝硬化是由于各种病因长期损害肝脏,引起肝脏慢性、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是常见的慢性肝病之一。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详细>>

防治肝硬化从病因开始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肝脏弥漫性损害。临床上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