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乙肝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2-07-08 08:28:54      家庭医生在线

  1.肝原性糖尿病

  临床表现与Ⅱ型糖尿病相似,不同点为肝原性糖尿病空腹时胰岛素明显增高而C肽正常。服糖后胰岛素明显升高而C太峰值仍较正常稍低。是因为肝脏对胰岛素灭活能力减低,促使胰岛素升高;另外胰高糖素在肝脏灭活减少,加以肝细胞上胰岛素受体减少,对胰岛素产生抗力,因而虽胰岛素升高而血糖仍高;同时C肽受肝脏影响少,故C肽不高,提示β细胞的分泌功能无明显异常。为与Ⅱ型糖尿病鉴别,可用胰岛素释放试验和C肽释放试验。

  2.脂肪肝

  机制尚不清,特点为一般情况良好,单项ALT轻、中度升高,血脂增高,B型超声检查可见脂肪肝波形,确诊根据肝活检病理检查。

  3.肝硬化

  慢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是肝纤维化的结果。发生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尚见于亚急性、慢性重型肝炎及隐匿起病的无症状HBsAg携带者。

  4.肝癌

  HBV、HCV感染与之发病关系密切。以慢活肝、肝硬化发生肝癌者多见。也可见于慢性HBV感染未经肝硬化阶段发展为肝癌。其发生机制目前认为与HBV-DNA整合有关,尤其是X基因整合。HBxAg反式激活原癌基因起着重要作用。此外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质有一定协同作用。

  5.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又称肝昏迷,或肝脑综合征,是肝癌终末期的常见并发症。以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和代谢紊乱为特点,以智力减退、意识障碍、神经系统体征及肝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现,也是肝癌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约导致30%左右的患者死亡。

  以上便是乙肝的并发症,得了乙肝需要积极治疗和合理的保养,以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并发症有哪些?如何预防?

乙肝除了本身病情会发展以外,还可能引起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乙肝的并发症可以预防吗?答案是肯定的。为了防止乙肝病情更加复杂,要采取有效措施预……详细>>

乙肝的并发症有哪些?如何预防?

得了乙肝,身体的整体健康状况难免会下降,这时候很多疾病就会趁虚而入,引发人体并发症,那么,预防乙肝并发症有哪些好方法?是不是乙肝都会引起……详细>>

乙肝有哪些并发症?

消化系统疾病,导致胃肠粘膜有了炎症,所以会有恶心、呕吐的症状,急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常常会有腹泻的症状,主要是因为双糖酶和碱性磷酸酶活性减少……详细>>

乙肝的临床并发症有哪些?

乙肝的并发症有哪些?乙肝除了在肝脏复制之外,导致乙肝的症状出现之外,还会进入其他的一些人体器官,造成身体多个系统和器官发生病变,因此乙肝……详细>>

接种乙肝疫苗减少乙肝并发症

目前最简单、可靠的办法是接种乙肝疫苗。除此之外,与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密切接触,其唾液、体液、血液有可能污染用具物品,经破损的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