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高危人群指的是哪些人?

2017-01-18 15:48:54      

乙肝高危人群指的是哪些人?因乙肝具有广泛传染性,所以为有效避免感染乙肝,大家,特别是乙肝高危人群需及时做好乙肝防护措施,那乙肝高危人群包括哪些人呢?

1、乙肝患者家庭成员:包括乙肝患者配偶、乙肝患者子女以及其他家庭成员,这主要是因为乙肝可通过血液、性接触以及生活密切接触、母婴父婴途径传染家庭成员,所以乙肝患者家庭成员属于乙肝高危人群,需及时做好乙肝预防工作。

2、医护人员:这主要是因为医院医护工作(特别是从事血液检验人员)有时可能会直接接触乙型肝炎患者的血液或分泌物,这种情况极易引起乙肝的交叉感染,所以医护工作者属于乙肝高危人群。

3、吸毒者:吸毒者经常共用一个针头,这种情况也极易为乙肝经血液传播创造良好机会,所以吸毒者属于乙肝高危人群,需及时做好乙肝的防护措施(如及时接种乙肝疫苗、避免共用一个针头等等)。

4、其他:①近期有输血史者,包括输全血、血浆等其他类型的血制品者;②近期有过血液透析、或做过其他类型的手术者,或有过拔牙、穿耳洞等不良行为者,都易发生乙肝的交叉感染,大家需特别注意。

爱心提示:虽然说乙肝具有广泛传染性,但乙肝不是不可以预防的,所以上述乙肝高危人群需及时做好乙肝的预防工作,如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尽量避免不良行为的发生等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高危人群有哪些?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乙肝患者的家人和朋友因经常和乙肝患者接触,比较容易感染乙肝,属于乙肝高危人群。详细>>

乙肝高危人群的判断书 乙肝高危人群要特别警惕

乙肝的高危人群是指那些对乙肝病毒无抵抗力、易被乙肝病毒感染的人。高危人群的感染与乙肝传播途径相关。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类:母婴传播……详细>>

你是乙肝高危人群吗

生病后切勿随便使用血液制品,采用一人一针一管一次性注射器材,是个人防治乙肝传染的第二道关口。需要做针灸、做直入性诊治手段的患者,一定要去……详细>>

哪些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对于肝癌更是如此,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特别是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以及肝炎后出现肝硬化或是长……详细>>

乙肝“高危人群”竟是这些人!

人体免疫反应的强弱与肝炎的轻重有密切关系,正常情况下感染乙肝病毒后,一般表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病后有足够的免疫力清除病毒而获得痊愈,而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