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2017-01-18 15:14:32      

我国的乙肝患者中大部分都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且大多数是在婴幼儿时期就被感染的,具有家族聚集性。肝病专家指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适度参加体育锻炼与休闲活动。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特点的运动项目,例如游泳、慢跑、打太极拳等。但是活动应该适度,避免过度劳累;要起居有常,避免通宵达旦劳作;要调整好心态,豁达处世。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的乙肝病毒与免疫系统似乎和平共处:病毒不引起肝细胞的炎症破坏,极大多数感染者能保持健康;感染者的免疫系统也容忍病毒在肝细胞内复制。这就是免疫耐受状态;如果不和平共处了,免疫攻击肝细胞内的病毒,也会引起肝细胞的损伤。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会终生携带,有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毒会减少,但是有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假如不经过正规治疗会沿着乙肝三部曲发展,即肝炎—肝硬化—肝癌。绝大多数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肝组织均有不同程度炎症表现,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10年内将有50%的人会发病,部分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可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最易变肝癌。

乙肝病毒携带者日常宜食香菇、瘦猪肉、猪腰、猪羊肚、鸡鸭肫、鸽肉、鲫鱼、墨鱼干、米鱼干、黄鱼干(忌白色小黄鱼)、冬瓜(清盐烧不放油)、青菜等;可偶然少量吃一些莲子、红枣、山核桃、花生米或豆制品(豆腐除外);也可以吃面条、面包、粉干、年糕、玉米;烧菜必须用植物油,雨季烧菜多放生姜。患者一定要长期食用,才能够达到理想中的显著效果。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必须定期到医院检查,一般3-6个月检查快速,乙肝病毒携带者定期检查项目有乙肝两对半、肝功能、HBV DNA、B超、甲胎蛋白等指标,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能不能治好取决于免疫功能与抗病毒治疗效果,一方面免疫功能可以自己清除乙肝病毒,抗病毒可以通过药物或外界干扰清除病毒,由于乙肝病毒不易清除,所以两方面的配合更易取得效果,因此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能治好吗,就取决于这两方面。

药物治疗是乙肝治疗经常使用到的治疗手段,但是需要注意谨慎用药才可以护肝,是药三分毒,而肝脏正是负责解毒的脏器,任何药物都可能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药品能不用就尽量不用,确实需要用,应该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谨慎选用。

随着乙肝病程进展,当肝脏的损害达到一定程度,即使肝功能正常也可以诊断为慢性乙肝患者。所以此类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应严密的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旦进入免疫清除期就要把握时机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我国的乙肝患者中大部分都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且大多数是在婴幼儿时期就被感染的,具有家族聚集性。肝病专家指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适……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慢性乙肝有什么区别

乙肝病毒携带者往往被称为慢性乙肝的后备军,我国大多数慢性乙肝几乎都是从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而来。应定期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的进展,……详细>>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能生孩子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AsC)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HBV),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等各项检查正常,1 年内连续随访3 次以上,血清ALT……详细>>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该做什么

极大多数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小儿时期就已经感染,可以来自母亲、家人,也可来自社会传播。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感染乙肝病毒后不易清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