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腹水的危害

2017-01-18 14:45:05      

资料显示,肝腹水是指在肝癌基础上形成的腹水(正常情况下,约有200ml的少量液体在人体腹腔内起润滑作用,当腹腔内的液体量超过200ml时即可称为腹水),是恶性腹水的一种。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都常伴有腹水,与肝癌病人同时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低蛋白血症等有很大的关系。

肝癌腹水的危害首先表现在大量腹水给患者造成的不便,患者腹大如鼓行动不便,同时腹胀难忍。

其次肝癌腹水中包含大量营养物质和白蛋白,大量丢失蛋白更加重患者的低蛋白血症,并进一步引起循环系统血量分配的改变,损伤肾脏。

与此同时,肝癌腹水的危害还表现在易发生感染甚至产生菌血症。专家介绍,当细菌进入门静脉系统后入肝或由侧支循环直接进入大循环形成菌血症。肝癌病人的抵抗力一般都较低,容易并发肠道、泌尿道、呼吸道以及胆道感染,也可因这些部分感染控制不及时而侵入循环系统形成菌血症,这是可以威胁患者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同时由于患者循环血量的改变,心排血量增加,内脏处于高动力循环状态,内脏淤血造成有效循环血容量相对不足,可以诱发急性心衰。

肝癌患者的腹水给生活质量本来就下降的患者造成更多的困扰,为了患者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状态,必须要重视肝癌腹水的危害和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腹水的危害

资料显示,肝腹水是指在肝癌基础上形成的腹水(正常情况下,约有200ml的少量液体在人体腹腔内起润滑作用,当腹腔内的液体量超过200ml时……详细>>

什么是肝癌腹水 远离肝癌腹水的危害

肝癌腹水是什么呢?到底什么是肝癌腹水呢?相信大家对此一定不是很了解吧。肝癌腹水其实是肝癌晚期症状的一个表现,这种症状出现后对身体的影响非……详细>>

肝癌腹水怎样伤害人体?肝癌腹水要警惕用盐

到底什么是肝癌腹水呢?相信大家对此一定不是很了解吧。肝癌腹水其实是肝癌晚期症状的一个表现,这种症状出现后对身体的影响非常的大,严重的使生……详细>>

肝癌腹水会产生什么危害

肝癌腹水是指在肝癌的基础上形成的腹水,无论是原发性肝癌还是继发性肝癌,都会伴有腹水的情况出现,肝癌患者腹水的出现同时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详细>>

肝癌腹水的护理

肝癌一旦出现腹水,就是预告大家病情已经到了晚期!肝癌对人们的伤害是极大的,所以被称为癌中之王。它来势凶,病程短,以往大部分病人均在一年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