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胆汁含有哪些成分?如何在肝脏中形成?

2017-01-17 17:37:52      

(1)肝细胞分泌的胆汁排入毛细胆管,再汇入小叶间胆管,然后入肝管,再入胆总管,最后排入十二指肠。胆汁一天的排泄量约600~1200毫升。

(2)胆汁的成分,大部分为水分。胆汁酸是胆汁中的主要成分,约占固体成分的85%,主要有:胆酸、鹅去氧胆酸、脱氧胆酸,并有石胆酸和微量熊去氧胆酸等。胆汁酸由胆固醇转变而来,分三个阶段:

A·初级胆汁酸的合成:胆固醇在多种酶的作用下,经过一系列的分解代谢,最终形成结合型初级胆汁酸(胆酸和鹅去氧胆酸)。

B·次级胆汁酸的合成:初级胆汁酸随胆汁进入小肠参与脂类的消化吸收后,大部分不经变化被重吸收入门静脉血循环。大约有1/4的结合型初级胆汁酸在空肠、回肠及结肠上段,在细菌的酶的催化下,进一步生成去氧胆酸、石胆酸、熊去氧胆酸等次级胆汁酸。

C·胆汁酸的合成:肝细胞合成的胆汁酸与甘氨酸或牛磺酸结合,形成结合型胆汁酸,分泌入胆道。

胆汁是重要的消化液,当进食油腻食物时,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肠道,帮助脂肪消化或吸收。这即是肝脏有病时厌油腻食物的主要原因。由于胆汁所含有的胆固醇和胆红素,有时会渗出,所以会导致胆结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生成的胆汁如何排入肠道

有些人有一种错觉,认为胆汁是由胆囊制造的,其实不然。胆囊不过是储存胆汁的“仓库”,“制造商”是肝脏。胆管系统是肝脏向十二指肠排泄胆汁及……详细>>

肝脏中胆汁的主要功能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站。肝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分泌和排泄胆汁;参与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激素的代谢;解毒;……详细>>

肝脏中胆汁的主要功能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站。肝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分泌和排泄胆汁;参与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激素的代谢;解毒;……详细>>

胆汁淤积对肝脏会有怎样的影响?这6大危害不可轻视!

胆汁淤积一般是肝脏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影响到胆汁分泌而导致的一种情况。如果长期发展,容易引发胆汁淤积性肝病,这种疾病会严重损伤到患者的身……详细>>

胆汁淤积的原因及影响有哪些?

肝内胆汁淤积由多种原因导致,包括各类慢性肝病、药物、外科手术、休克、全身感染、妊娠等。一项欧洲多中心研究结果显示,在各类慢性肝病中,肝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