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延长晚期肝癌患者生存期的方法

2017-01-17 17:15:38      

如何延长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时间?

要最大范围地提高病人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癌症目前仍为世界顽症。一个正规医院的医生,没有谁敢称治愈,但是,针对肝癌发病部位的血供丰富、双套供血、转移快、生长迅速的特点,中医从外围症状着眼,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解除了病人诸多由原发灶引起的症状。通过中医治疗的病人一般不疼痛、腹水消失、肝功能降至正常、黄疸消退,达到带瘤生存目的。原本生存在3~6个月的病人能延至1~3年,甚至更长,而且病人能自理,能参加一些体育活动。

要最大限度地保护肝功能。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其任务相当艰巨,参与机体的各种消化代谢、吸收利用活动。一旦肝功能异常就会出现糖代谢、蛋白代谢、脂肪代谢等一系列紊乱。大部分肝癌病人均死于肝功能衰竭或因肝功能异常导致门脉高压引起的消化道大出血。中药治疗是在辨证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恢复保护肝脏,重点不着眼于瘤体而在于症状的改善。症状好转,瘤体自然稳定或缩小。

延长晚期肝癌病人的生存期,要最大程度地减少并发症。大部分肝癌病人脾功能亢进是肝癌病人最严重的并发症,它可引起造血机制异常、凝血功能障碍,加上门脉高压,致使胃底静脉高度曲张,极易引起消化道大出血。肝功异常还会出现蛋白合成不足,出现低蛋白,引起大量腹水。肿瘤压迫还会出现胆汁排泄障碍,引起黄疸等。利用中药的健脾理气、消导、软坚散结等特点进行治疗均能达到使AFP下降、肝功能正常,增加吞噬细胞、T细胞、肿瘤坏死因子的疗效,促进病人饮食量的增加,消除腹水、祛除黄疸,控制瘤体的继续生长。这些都是延长晚期肝癌患者生存期的方法。

延长晚期肝癌病人的生存期,还要时刻注意肝癌患者的饮食,那么肝癌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呢?

第一、必须要严格戒酒戒烟:

这一点对于肝脏本来就不好的肝癌患者来说,是不容商量的,是必须要执行的。因为肝癌患者的肝脏已经收到了严重的损害,而烟酒可以减弱机体免疫功能,也促使患者消化功能减退,会给治疗带来不良的反映。而对于戒烟来说,由于吸烟本身也可致癌,故应戒除,以利疾病的康复。

第二、均衡饮食:

肝癌患者需要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坚持正确的饮食原则。肝癌患者要注意平衡饮食,少食多餐原则。这样可以有利于营养的吸收,让患者快速的恢复,或者是有效的控制病情的发展或者恶化的情况发生。之所以采用这样的饮食方法,是由于肝癌患者本身的食欲是欠佳的,但是肝癌病情的发展又使得患者自身消耗较大,加上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因此,对于肝癌患者来说,是需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不挑食和偏食,平衡各种营养。

第三、维生素的补充:

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对于已经发展到肝癌程度的患者来说,是十分有作用的。一般来说,由于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因此对于肝癌患者来说,应该要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其中胡萝卜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此外,肝癌患者还可以吃一些菜花、无花果、南瓜、竹笋、芦笋、苹果、猕猴桃等。

第四、适量的脂肪与蛋白质:

脂肪和蛋白质是人所必须的营养物质,也是人必须的能量的来源。但是由于肝癌患者本身的病情决定了高脂肪饮食只会影响和加重病情,因此,对于肝癌患者来说,是需要补充脂肪和蛋白质的,但是要注意适量的原则。因为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肝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但是由于肝癌患者的肝功能损害的比较严重,食欲差,因此应该要选择一些易于消化吸收的且富含蛋白这和脂肪的食物才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长晚期肝癌患者生存期的方法

要最大范围地提高病人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癌症目前仍为世界顽症。一个正规医院的医生,没有谁敢称治愈,但是,针对肝癌发病部位的血供丰富、双套……详细>>

怎么才能够延长肝癌晚期的生存期?应该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一般到了肝癌晚期会,依赖药物来进行治疗,药物治疗主要包括化疗和中药,化疗对肝癌晚期有一定的作用,可以缩小肿瘤,减轻了其症状。但是肝癌晚期……详细>>

肝癌晚期扩散的生存期

肝癌晚期扩散的生存期?肝癌细胞通过血行转移,很容易到达肺部,发生肺转移,病人可出现胸痛、咳嗽、咯血、憋气等症状。肝癌也和以转移到胸膜,形……详细>>

如何延长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时间?

由于人们对肝癌知识的不了解,因此一旦发现疾病就已经发展到了晚期了而追悔莫及。那么,怎么样护理患者可以延长肝癌晚期的存活时间呢?针对这个问……详细>>

肝癌晚期锻炼治疗有助生存期延长

肝癌是指发生在肝脏的肿瘤,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医药水平的不断提高,肝癌的治疗现状较过去已有明显改善,但肝癌晚期的治疗效果仍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