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术后为何要抗病毒治疗

2017-01-17 16:27:13      

在我国肝癌肝癌的术后离不开抗病毒治疗,很多患者不理解为何肝癌术后需要抗病毒?在我国肝癌的演变多是由病毒性肝炎发展而来。通过大规模的临床试验研究发现,如果这类肝癌患者不术后不进行抗病毒复发几率将会提高,并且影响患者生存期。

我国肝癌患者术后需要抗病毒治疗!

肝癌手术后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为肝癌病人带来显著的生存获益。结果显示未使用抗病毒药物的肝癌病人手术后4年复发率高达87.9%,而使用抗病毒药物后4年复发率降为62.7%。同时抗病毒治疗组的4年总体生存率达86.4%,也显著高于对照组的47.4%。

乙肝转肝癌真实病例抗病毒治疗情况:

来自浙江的罗先生有乙肝小三阳的病史,近阶段检查出肝癌,并在医院做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手术后恢复也非常顺利。但出院后3个月罗先生渐渐感到精神状态和食欲变差,全身无力,更要命的是,皮肤和巩膜渐渐泛黄。他赶快回到医院复查,发现罗先生虽是乙肝小三阳,但乙肝病毒DNA载量达10000拷贝/毫升,考虑他为乙肝急性发作。进一步追问病史,原来罗先生出院后身体状况渐渐好转,慢慢也放松了警惕,前段时间自行停服了特意嘱托需长期服用的抗病毒药物。

了解这一情况后,建议他立刻重新开始使用抗病毒药物恩替卡韦。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罗先生的症状明显好转,黄疸消退,精神和食欲也得到了改善。抽血检验显示乙肝病毒DNA载量下降到小于500拷贝/毫升,转氨酶水平和胆红素、白蛋白等指标也恢复到了正常。

乙肝患者肝癌术后为何肝炎病重?

专家称:既往有过乙肝病毒感染的病人,尤其是病毒量较高的情况下,即便没有肝炎的临床表现,也能持续对肝脏造成炎症性损害,明显提高肝癌发生的风险。特别是在经历肝癌切除手术、浑身麻醉、放化疗后,容易激活乙肝病毒。一些原先没有乙肝临床表现的病人,可能突然出现各种乙肝症状。同时,这也可能引起手术后的肝癌复发率升高,严重者甚至会引起急性重症肝炎,直接致命。

对于肝癌手术后病人而言,抗病毒治疗除了可以降低病毒再激活的风险,还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减轻肝脏炎症反应,显著降低正常肝细胞再次发生癌变的可能性,从而降低手术后复发的风险。肝脏炎症反应减轻后,肝功能也可以得到改善,帮助病人耐受术后的其他辅助治疗。可见,正规、系统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改善肝癌病人手术预后,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抗病毒治疗

乙肝这种疾病的出现,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症状表现呢?我们只有了解了这些表现后,才能够帮助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疾病治疗疾病。为了帮助朋友们更……详细>>

原发性肝癌的抗病毒治疗

乙肝HBV感染在中国肝细胞癌患者发生中起到重要作用,且多存在肝硬化基础,因此其抗病毒治疗应综合患者ALT、HBV DNA、肝硬化代偿情况……详细>>

不要耽误乙肝抗病毒治疗时机

慢性乙型肝炎轻重不一,特点是在漫长病程中的病情反复活动。如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多数病人将逐渐加重;其中的一部分病人会逐渐进展至肝硬化、肝衰……详细>>

为什么要抗病毒治疗?肝癌能预防吗?

有些病友对自己的肝炎不够重视;也有病友因治疗效果不好而失去信心,一位匿名‘渴望健康的心’的先生写道:“我们乙肝人,是否只有抗病毒治疗这一……详细>>

乙肝需要抗病毒治疗吗?这2种人不需要抗病毒治疗!

治疗乙肝最关键就是抗病毒,抑制肝病毒在大细胞里面的复制,减少了对肝脏带来的一些损害,降低了患上肝癌及肝硬化的风险,有两类人群是不需要抗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