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爱运动身体壮,体检却查出肝癌

2017-01-17 16:03:16      

平时无症状,一查已晚期

年过六旬的孙大伯平时身体不错,退休后注重锻炼,喜好爬山,觉得自己比许多年轻人都要健壮。家人几次劝他去体检都遭拒绝,他认为自己啥病没有,有症状再去看也不迟。

这段时间,孙大伯觉得胃口不好、容易腹胀,在家人的陪同下去了医院检查。结果却让一家人懵了,医生诊断为肝癌晚期,已广泛转移,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生活习惯良好,身体状况不错,为何一查出来就是肝癌晚期?孙大伯和家人都很困惑。

专家: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肝脏

孙大伯的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早期肝癌通常无明显症状,多数有明显症状的肝癌病情已属中晚期。

“由于早期肝癌症状不明显,对于高危人群而言,及时排查肝癌的最好办法是每半年进行一次针对肝脏的彩超检查。”事实上很少人主动到医院进行定期检查,大多等到肿瘤非常大并且出现腹水、黄疸,才去医院进行初诊,而此时往往已失去治疗机会。因此,常规体检对于肝癌高危人群特别重要。

早期肝癌病人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到50%~70%,但晚期肝癌如不治疗的话,平均生存期只有3~6个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1岁小伙体检查出肝癌 医生提醒定期体检很重要

许多癌症一旦发作,生长非常快,仅仅半年,一个平日很健康的人就可能被癌症完全拖垮。医生们一直强调癌症要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如何早期发现呢?最……详细>>

单位体检难查出肝癌 早期诊断要半年做一次普查

一般来讲,单位组织的体检是对单位人员身体状况的普查,主要侧重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病及多发病的检查。而集体检查关于乙肝及肝癌方面……详细>>

B超能否查出肝癌

B超能否查出肝癌?B超是目前临床应用最为频繁的影像学检查项目,故在临床大家一直都特别关心“B超能否查出肝癌”的问题,那肝脏B超到底能不能……详细>>

抽血检查能查出肝癌吗 肝癌检查常见三种方法

肝癌,大家看见这个字眼就觉得害怕,很多人认为只要经常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无肝癌标志,就没问题了。可是患者中的大多数在诊断时,已进入晚期……详细>>

B超能否查出肝癌

B超能否查出肝癌?B超是目前临床应用最为频繁的影像学检查项目,故在临床大家一直都特别关心“B超能否查出肝癌”的问题,那肝脏B超到底能不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