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专家给乙肝病人的建议

2017-01-17 15:58:12      

保护好肝脏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轻易大动肝火,快乐的心情胜过十服良药。肝脏内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气恼忧愁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缺血,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改变对自己和他人过于苛求、牢骚满腹的不良行为模式,培养乐观、开朗、宽容、放松的健康行为模式和品性。

注意劳逸适度 得了肝炎后,人体耐力下降,工作用脑时间过长,会加重肝细胞的负担,不利于肝细胞的修复。持续工作不超过45~60分钟,然后休息10~15分钟,做深呼吸、散步、平卧片刻。每日应保持8小时睡眠和1~2小时午休。卧床休息是增强抵抗力的重要方法。

加强营养要缓慢 急性肝炎后,一般先是谷草转氨酶恢复正常,接着胆红素才恢复正常。胆红素是体内代谢产物,在肝脏细胞中生成,通过胆道系统排泄。得了肝炎,肝胆管排泄功能受到影响,胆红素排出不畅,血液胆红素就会增多,标志着肝细胞功能未完全恢复正常。此时肝内胆汁生成排出恢复正常也需要一段过程。

勿食入过多的高蛋白和脂肪食物 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需要较多的胆汁来进行消化,会相应加重肝细胞负担。所以在血胆红素恢复正常以前,仍应以清淡饮食为主,比如多喝粥、面片汤、适量牛奶、豆浆、豆制品、新鲜蔬菜、瘦肉(不超过100克/每日)、苹果(每天1~2个)。待胆红素恢复正常后再逐渐增加营养。要严格禁酒1~3年,少吸烟。

适当运动 根据肝功能恢复情况,逐渐加大运动量。在急性期(从发病开始40天)后,可从每次散步10~20分钟逐渐增加到每次30~60分钟,每日1~2次,以不感觉疲劳为度。适当运动还有利于预防脂肪肝。

慎用药 是药三分毒。在肝炎恢复期尤其要讲究用药少而精。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促肝细胞解毒类药,适当中药汤剂或成药,如鸡骨草丸、乌鸡白凤丸等。用药最忌多而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人的饮食

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多点锌、锰、硒,钙等微量元素,还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B1。维生素A有助于免疫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维生素B1……详细>>

乙肝病人的饮食

我们都知道乙肝是一种难治愈的疾病。不过作为一名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也不要绝望。只要定时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只要发现你的各种肝功能是正常的话,……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人

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人,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常常把乙肝病毒携带者等同于乙肝患者,其实这是错误的!经研究证明,如果被检查者的血液检查为大三阳……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人

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人,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常常把乙肝病毒携带者等同于乙肝患者,其实这是错误的!经研究证明,如果被检查者的血液检查为大三阳……详细>>

乙肝感染人群大 携带者≠乙肝病人

中国是乙肝的高流行区。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1.2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据一项调查初步显示:近3年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