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养肝护肝要找准“中药”

2017-01-17 15:39:30      

误区:养肝中药别滥用

生活中有些朋友没有找对养肝中药,结果反而会伤肝,何首乌虽然是一味养肝滋阴的中药,但分生首乌和制首乌两种,生首乌润肠通便效佳,但有一定的肝毒性,制首乌虽然经过炮制,但也不要大剂量应用,医生在临床上一般都谨慎使用才能发挥它应有的治疗效果。

大家如果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情况下使用养肝中药,很容易对肝脏造成损害。

因此,大家在选用养肝中药时不能仅仅看药物的功效,也不要自己随意买药养肝,如果自己找一些经验方一定要请专科医生看过,确定好剂量和时间后再使用。

妙招:养肝茶加点决明子

养肝,可以泡些简单有效的中药养肝茶。推荐了几种草药茶的配方,有帮助清解里热、养肝健脾的作用。最简单也是最普遍的养肝茶是菊花枸杞茶,用菊花15克,枸杞子15克,开水泡,有养肝滋阴作用,适合所有的人群。

口苦、舌苔厚、黄腻的人可用茵陈25克,大枣6枚泡茶;而眼睛红肿、口苦、心烦、便秘者可用决明子15克、菊花10克泡茶喝。其中,后两种药茶更适合肝病初期患者用来养肝护肝。

除了泡茶,有的药材还可以煮粥,如用决明子10克加水煎煮取汁适量,和60克大米一起煮粥,成粥后加入冰糖,该粥能清肝、明目、通便,适合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的人群。

此外,用干桑椹(或鲜桑葚)和糯米同煮粥,取桑椹30克(鲜桑椹用60克),糯米60克即可,该粥可以滋补肝阴,养血明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的食谱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四款冬季养肝护肝的食谱:详细>>

鸡蛋可养肝护肝 养肝护肝吃什么?

很多人每天为工作忙碌常常忘记吃饭休息,这样下去肝脏就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大家养肝护肝呢?吃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天就来告……详细>>

秋季养肝护肝的食物

编者按:在我国传统医学里面,将味道分为——酸、苦、甘、辛、咸。这五种味道分别对应五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黄帝内经》中就记载,“酸入肝……详细>>

女性要怎样养肝护肝呢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左肝右肺。要看一个女人的肝脏功能好不好,可以从左脸部看出来,如果肝脏功能不好的话就会影响排毒功能,脸上就会长痘痘和色……详细>>

护肝中药需对症施药 盘点4大养肝中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肥胖的人,我们知道肥胖的人容易患上一些疾病,体型肥胖的人要小心了!流行病学资料表明,我国……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