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什么中药养肝护肝效果好?

2017-06-20 11:52:12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是人体解毒排毒的重要载体。日常生活中,嗜酒、高脂饮食、不良睡眠习惯等都可能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引起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疾病。因此,我们平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可以服用一些中药以养肝护肝。

适当地保护肝脏更有助于健康,常见的比较好保护肝脏的中药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枸杞。它有滋阴补肾明目的作用,可以用于肾阴虚,同时,还可以减轻肝细胞脂质的沉积。

二、人参。人参可以大补元气,同时,人参还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功效,能显著升高肝中磷脂含量,可促进肝内甘油三酯降解。

三、丹参。它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作用,还可降低肝脂,特别是降低甘油三酯。

四、柴胡。柴胡是清虚热中药,有抗脂肪肝和抗肝损伤的作用,与茵陈配伍用药,有促进胆固醇排泄作用,也能够治疗黄疸。

五、泽泻。泽泻为沼生草本,具有抗脂肪肝的作用,泽泻含有醇A乙酸酯、醇B乙酸酯和醇C乙酸酯,除对低蛋白质、高胆固醇食物所引起的脂肪肝有对抗作用外,还可降低胆固醇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对肝脏起保护作用。

六、何首乌。它可以滋阴补血,同时对脂肪肝、肝功能损害、肝中过氧化脂质含量升高,均有明显对抗作用。何首乌含大量卵磷脂,能阻止胆固醇在肝内沉积。

总之,通过服药物调理肝脏是一个方面。同时,也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悦,适当的运动才能有助于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 中药养肝 养肝

女人冬季养肝护肝须知 五种养肝好伴侣

又是一年寒冷时,人们不约而同的开始关注关于养生保健方面的信息。暖胃、滋补等等保健要点屡屡被媒体翻来覆去的报道,养肝护肝亦是冬季保健不可忽……详细>>

怎样护肝?6大养肝护肝秘籍

如何护肝养生呢?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详细>>

四种水果 助你养肝护肝

肝脏是我们人体唯一的解毒器官,一旦受损就会影响到我们的生命质量。那么肝脏不好吃什么调理呢?小编推荐以下这四种水果。详细>>

这5个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养肝护肝要这么吃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大作用,肝脏是否健康关乎着生命安全。为了身体健康,我们自然要好好保养我们的肝脏。然……详细>>

女性肝脏不好有哪些症状表现?应该怎样养肝护肝?

当作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不好的话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有些女性朋友的脸色看起来蜡黄或者苍白没有血色,而且眼睛干涩视力不好……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