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解析:什么重型乙型肝炎?

2017-01-17 15:01:36      

乙肝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严重的疾病。按病情轻重分类。可分为乙肝携带者、活动性乙型肝炎、重型肝炎、肝炎肝硬化。其中重型乙型肝炎,特别是急性及亚急性者,病情重,发展迅猛,有时当诊断标准尚未完备之时,病情已发展到不可挽救的地步。

因此,要认识重型乙型肝炎的早期征象,才能把抢救和防治措施抢在病情发展的前头,提高救治的存活率。专家对此指出,在临床上,遇到下列情况时,应考虑为重型乙型肝炎早期征象。

重型乙型肝炎的早期有哪些征象

(1)黄疸超过171微摩尔/升(10毫克%)或每日以34.2微摩尔/升(2毫克%)上升。

(2)黄疸上升、发热不退兼有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

(3)出现腹水。

(4)肝功能损害出现酶胆分离。

(5)胆碱酯酶和胆固醇明显下降白蛋白很快减少。

(6)用超声波动态观察肝脏有缩小趋向。

(7)凝血酶原活动度持续下降,且伴有临床出血症状。

(8)血支链氨基酸/芬香氨基酸(BCAA/AAA)比值下降。

(9)严重呕吐,不能进食,消化道症状比一般患者严重并出现呃逆现象。

(10)有行为反常、性格改变或意识改变等轻度精神症状。

(11)过度劳累,重度疲乏无力。

重型乙型肝炎又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急性重型肝炎:又称暴发型肝炎。

症见:起病10天内出现精神症状,如兴奋、性格行为、答非所问、昼夜倒错、行动不稳、视物不清、昏迷等症状。

黄疸迅速加深,肝浊音界迅速缩小,有扑击样震颤及病理反射。初起类似急性黄疸型肝炎,但病情发展迅猛。病程中出现明显出血倾向、低血糖、高热、腹水。发生脑水肿概率高,部分病人发生脑病。

晚期发生顽固性低血压、急性肾功衰竭。凝血酶原活动度低于40%而排除其他原因者,肝界缩小,出血倾向,黄疸急剧加深者,可以确诊。

血液检查:病人四周血白细胞总数升高,血清胆红素171μmol/L,或均匀逐日以17.1~34.2μmol/L的速度迅速增长。多数病人出现酶疸分离现象。病情危重、预后甚差,病程常不超过3周。

2、亚急性重型肝炎:又称亚急性重型肝炎。

症见:病人极度乏力,明显食欲缺乏,频繁恶心呕吐,腹胀难忍,出现腹水。肝界进行性缩小,发病时常类似急性黄疸型肝炎来势汹涌。肝性脑病常出现在病程后期,后期还可出现严重出血、电解质紊乱,肝-肾综合征,严重感染,发生多脏器衰竭。病程较长,可达数月。

部分病人可恢复,但多发展为坏死后肝硬化(liver。血液检查:黄疸迅速上升,血清胆红素大于171μmol/L,明显出血倾向,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活动度小于40%。血清蛋白降低,A/G比值颠倒,早期ALT上升,随后出现酶疸分离,AST/ALT比值1。

3、慢性重型肝炎:严重肝功能损害。

临床表现酷似亚急性重型肝炎。可由慢性肝炎反复发作,渐进性加重而成为慢性重型肝炎,亦可起病如同急性或亚急性重型肝炎,死后尸解证实诊断。

主要表现为黄疸进行性加深,凝血酶原活动度进行性下降,出现难以消退的大量腹水、反复严重感染,难以纠正的电解质紊乱。此型病人常有低氧血症,存在通气换气障碍。近年由于治疗的加强,半数以上病人不出现肝性脑病,或仅在临终前出现,常因上消化道出血、肝-肾综合征及严重感染而死亡。

所以 ,为了更好的预防重型乙肝的发生,肝病专家提示,定期检查身体,对判断乙肝病情的进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什么重型乙型肝炎?

乙肝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严重的疾病。按病情轻重分类。可分为乙肝携带者、活动性乙型肝炎、重型肝炎、肝炎肝硬化。其中重型乙型肝炎,特别是急……详细>>

解析:什么重型乙型肝炎?

乙肝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严重的疾病。按病情轻重分类。可分为乙肝携带者、活动性乙型肝炎、重型肝炎、肝炎肝硬化。其中重型乙型肝炎,特别是急……详细>>

重型乙型肝炎的三种情况

黄疸迅速加深,肝浊音界迅速缩小,有扑击样震颤及病理反射。初起类似急性黄疸型肝炎,但病情发展迅猛。病程中出现明显出血倾向、低血糖、高热、腹……详细>>

重型乙型肝炎临床症状

如今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2.8亿,我国约占1.3亿。乙肝多数无症状,其中1/3出现肝损害的临床表现。目前我国有乙肝患者3000……详细>>

重型乙型肝炎的临床表现怎样?

近年研究表明,重型乙型肝炎的发病率约占乙型肝炎的1%左备;以青壮午居多。劳累、酗酒、感染、莆养不良、末期妊娠、病毒重叠感染等均可促使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