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患者该怎么吃

2017-01-17 15:01:36      

患有病毒性肝炎的病人如果能有合理而健康地饮食辅助,会使得病情能得到很好地控制,患者也能更快地痊愈,这里为大家介绍肝炎患者的饮食要求。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特殊危重类型,其特点是急性发病,黄疸急剧加深,肝脏缩小,并出现肝臭、出血、肝性脑病、脑水肿、肝肾综合征等。

肝炎根据其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肝炎、亚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肝炎患者适当地摄入营养对疾病的痊愈十分重要,其营养原则如下:

⑴热量:要求供应充足的热量,以减少对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组织蛋白的合成。成人患者每日00千卡左右为佳。

⑵蛋白质:当血浆蛋白减少又无肝性脑病前驱症状时,则应考虑补充较大量蛋白质,每日每千克体重1.5克左右。应选用价值高、易于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质,如鸡蛋、动物肝脏、瘦肉、鱼肉等。在众多动物蛋白类食物中,以鱼类为佳,鱼肉的蛋白质含量比等量其他肉类多%左右,且易被消化、吸收;鱼的脂肪量约为5%,尚含钙、磷、铁等成分。鱼类中尤以泥鳅较好,泥鳅性甘平,能补中、利尿、解毒。较高的蛋白质饮食对保护、修复肝十分重要,但对出现肝昏迷先兆症状的病人或肝功能减退者,应禁食高蛋白饮食。对非高氨性昏迷,改用静脉输入白蛋白,使血浆白蛋白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

⑶糖类:应供给足量糖类,以促进肝的修复和,并可增加肝的抗毒素和抗感染的能力。糖主要来自每日食用的大米、面粉,也可适当吃些蜂蜜、蔗糖、葡萄糖等。每日需糖约3克左右,1克糖产热4千卡。

⑷维生素:饮食中应含有足量的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生素有促进消化、改善营养、促进代谢、增强身体抵抗力的作用;维生素C有促进肝炎病人和帮助肝脏解毒的作用。生素主要含于各种蔬菜、水果中,如西红柿、红萝卜、苹果等。

⑸矿物质及脂肪:适量的矿物质和脂肪对肝脏的修复和肝的,以及增加机体抵抗力、改善肝功能是十分重要的。脂肪还能促进脂溶性生素的吸收。摄入脂肪以油或奶油为宜,因为即使肝脏处于病理状态下,油也能在肝内正常地代谢,油还具有利胆作用。每日脂肪的摄入量应控制在―克之间,过多则对肝脏不利。1克脂肪产热9.3千卡。矿物质主要存在于各种蔬菜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患者吃感冒药易伤肝 肝炎患者别亲吻宝宝

“头疼脑热”的感冒不时造访,市民自行买药解决是件很平常的事儿,但对肝炎患者而言,就不那么简单了。近日,记者从我市建国医院肝病科了解到,由……详细>>

肝炎患者的转氨酶正常吗?重症肝炎该怎么治疗?

很多肝炎患者在做检查的时候都会发现有个指标叫做转氨酶,当看到这个指标有些不正常的时候可能就有些担心了,其实也没有必要,还是多想想如何把病……详细>>

肝炎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肝炎日常饮食要怎么安排?肝炎的饮食最基本的要知道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这两点对于肝炎患者来说是必要要做到的。接下来,介绍一下肝炎日常饮食……详细>>

急性肝炎患者应该怎么护理?

急性肝炎的患者在目前的社会中还是比较多见的,对于急性肝炎这种疾病赶来我们都应该知道什么样的知识点才能提高我们临床的治疗效果,再者对于这种……详细>>

肝炎患者在出院后该怎么护理呢

肝炎患者一般要住院进行治疗,但是出院后的肝炎患者也要相当注意,肝炎患者可以出院,只是临床症状的痊愈,并不是真正的根治,因此,为了让肝炎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